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建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 对遗迹开发保护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23 07:55:43 字号:A- A+

专家呼吁建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 对遗迹开发保护

    4月22日,值第48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崂山古冰川遗迹再发现”活动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就崂山古冰川遗迹及其对崂山矿泉水的影响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和挖掘。据悉,经研究发现崂山古冰川遗迹为世界三大古冰川矿泉水源地之一,专家呼吁创建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对其进行系统开发保护。

    发现:崂山古冰川是我国东部沿海保存最佳的冰川地貌遗址

    早在2013年9月,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中国地质学会第四纪冰川与第四纪环境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就曾青岛召开。当时,二十余家科研院所的近7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相关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重点对崂山第四纪冰川遗迹进行了学术研讨。

    根据专家进一步研讨论证,崂山古冰川遗迹起源于更新世早期,即地质时代第四纪早期,推断崂山可能是中国发生最早的古冰川(冰川作用)遗址。据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研究员徐兴永介绍,“崂山是天然的古冰川博物馆,是我国东部海拔最低、冰碛地貌最为完整、冰消期景观最为秀丽的古冰川遗址;同时,也是中国东部规模最大的古冰川遗迹,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古冰川遗迹保存最佳的地貌遗址,属于全世界极为宝贵的地质遗迹,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专家呼吁建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 对遗迹开发保护

    挖掘:崂山古冰川位列世界三大古冰川矿泉水源地

    由于第四纪古冰川具有极强的搬运作用,对崂山区域的自然生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对崂山矿泉水高矿物质含量的形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家解释,第四纪古冰川在搬运过程中,冰川融化携带泥沙、矿物质和藻类物质一起流动并慢慢沉积,冰碛物中的钾、钙、锶、镁、钠、硒等微量元素在雨水的冲刷下,慢慢淋滤到了周围的土壤中,形成了崂山区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构造,孕育了崂山矿泉水与众不同的珍稀价值。

    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构造孕育了万生万物,也孕育出珍惜的崂山区域矿泉水资源。经研究发现,世界上受第四纪古冰川运动剧烈影响的还有阿尔卑斯山脉和大高加索山脉,这两座山脉孕育出以健康安全著称的法国依云天然矿泉水和以医疗矿泉著称的俄罗斯萨奇埃森图基4号矿泉水。依云矿泉水起源于1789年,被称为欧洲矿泉之王;埃森图基起源于1823年,被称为俄罗斯国家之宝,崂山矿泉水起源于1905年,被称为中国矿泉之父。水源地都是古冰川遗迹,这三个品牌距今全部超过百年。

专家呼吁建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 对遗迹开发保护

    呼吁:创建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

    据专家称,把以崂山古冰川等地质遗迹的景观作为重要的城市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从地质科学的角度了解崂山地貌的演变过程,提升崂山地区科学内涵和文化品位,对促进青岛城市发展、打造城市名片、提高青岛知名度等具有重大意义。

    专家表示,这些地质遗迹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应重视崂山古冰川遗迹和崂山矿泉水资源保护工作,全面加强对崂山地质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崂山完全具备建立国家级低海拔古冰川地质公园的品质和条件,崂山华严寺、巨峰、仰口、北九水、花楼、太清宫等景区都发育典型而系统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这些地质资源开发成本低,影响意义大。以古冰川遗迹景观为导向的综合旅游资源再开发,将是振兴崂山旅游事业的永恒动力,建议崂山应尽快建立‘崂山古冰川地质公园’,对崂山现存的古冰川遗迹加以保护。”(记者 殷萍 通讯员 刘晓晨 于小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