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注意 还有不到十天 这种银行卡将发生变化(图)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2017-04-23 21:24:49 字号:A- A+

注意 还有不到十天 这种银行卡将发生变化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了:5月1日起将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消息一出,不少人关心自己手中带磁条的银行卡是不是不能用了呢?如何换卡?需要手续费吗?

    要了解相关变化,要先了解一下这些有关银行卡的小知识:

    什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

    目前,市场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种:

    ①只有磁条的纯磁条卡(需要刷卡付款)

    ②只带芯片的金融IC卡(需要插卡付款,或者碰触付款)

    ③磁条和芯片都有的复合卡(既可刷、又可插、还能碰触付款)

    银行卡安全性大比拼

    生活中,关于盗刷事件层出不穷,卡不离身钱却不翼而飞……究竟是怎么回事?据了解,这可能与磁条卡的使用特性有关。先来比较一下这几种银行卡的安全性。

    磁条卡:磁条卡用户只要在POS机或ATM机上刷卡,就会在机器上留下该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因此持有磁条卡的用户,就很容易发生盗刷的情况,而且有时还会消磁!

    芯片卡: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其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卡内信息难以复制,并且有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磁条芯片复合卡:目前磁条芯片复合卡既有磁条卡又有芯片卡的功能,所以它实际的安全性等同于磁条卡,在防止复制的效果上并没有起到作用。只有关闭它的磁条交易功能,这样它才是真正的芯片卡。

    因此,从安全角度考虑,芯片卡比磁条卡难复制很多,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因此,银行建议:大家尽快将手上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

    磁条卡还能用吗?

    此次,央行关闭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就是说只针对那种既有磁条又有芯片的复合卡,这种卡今年5月起只能使用芯片功能,纯磁条的银行卡还是可以用,不会受影响。

    如何处理手上的银行卡?换卡收费吗?

    连复合卡的磁条交易都要关闭了,那么纯磁条卡还有理由不换么?虽然纯磁条卡在有效期内依然能继续使用,鉴于纯磁条卡存在易被复制伪造的隐患,还是建议大家尽快更换为芯片卡。但是问题来了,换卡手续麻烦吗?要收费吗?

    答案是:手续超级简单。你只用拿着身份证和原卡去银行,就可以办理啦。目前多数银行免收换“芯”费,少数银行收取5元,如果想保留原有卡号,可办理时向银行申请(某些开卡时间较早的磁条卡换成芯片卡,卡号无法保留)。

    如果卡号未变,原卡上的业务自动“迁移”至新卡,不用担心因更换芯片卡后,工资、房贷、水电等受到相关影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原银行卡号无法保留,之前又绑定了还贷款的账户,要在当初办理贷款的支行办换卡业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