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疫苗接种率达95% 水痘和脊灰疫苗免费接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04-24 21:17:3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谢小真)儿童免疫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主要手段,每年的4月25日确定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2016年,全市免疫规划共接种一类疫苗246.2万剂次,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和灭活脊灰疫苗免费接种,受益儿童近40万。

    增加免费接种疫苗种类

    2016年,全市免疫规划共接种一类疫苗246.2万剂次,较去年总体上升5.5%,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灭活脊灰疫苗、Hib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二类疫苗共接种43.7万剂次;全市适龄儿童“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有效地保护岛城儿童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水痘在学龄儿童中发病较高,为此青岛市政府于2013年为1-2岁适龄儿童开展免费水痘常规接种。2016年,我市又把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增加为二剂次(为全市年满一岁、年满四岁的儿童接种),同时增加一剂次灭活脊灰疫苗免费接种。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适龄儿童水痘疫苗和灭活脊灰疫苗免费接种,财政投入将达到2700万元,受益儿童近40万。

    “电子签核系统”正式上线

    2017年,我市预防接种门诊在微信预约基础上,将逐步开展“儿童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电子签核系统”服务。系统采取“一苗一剂次一告知”的电子告知单形式进行接种前告知,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受种者,在受种者或者其监(看)护人通过电子笔迹、指纹、拍照方式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实施接种,并将电子化接种知情同意书统一存储、统一管理,实现规范化管理。

    目前,胶州营海接种门诊“电子签核系统”4月份正式上线,成为全省首家启用此系统的接种门诊。家长在每次带儿童接种前,能够在平板电脑上详细了解当天接种疫苗的种类、剂型、疫苗预防疾病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接种反应,家长阅读后用电子笔签字或指纹识别方式在电脑上进行确认。

    宝宝接种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1个月内,家长应携带预防接种证、出生证明、户口本或居住证明到居住地或户口所在预防接种门诊办理登记手续,并按时为宝宝进行疫苗接种。宝宝的预防接种证是其入托、入学、出国都需要查验的证件,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

    在给宝宝接种疫苗之前,妈妈要给宝宝洗一次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带好宝宝的预防接种证。接种疫苗前,应向医生详细叙述孩子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如果属于疫苗接种禁忌症时则不能接种或另约时间。

    宝宝接种疫苗后应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后再离开。回家后应尽量让孩子多喝水,避免剧烈运动。接种部位要保持清洁,以免发生感染。孩子若出现轻微发热、局部红肿、热、痛的情况,绝大多数是正常反应,2-3天可自行恢复。若出现其它反应,应及时咨询预防接种门诊或就医。

    不是所有的宝宝都适宜接种疫苗,当宝宝有如下情况时,不宜接种:发高烧;有严重的急性症状及免疫不全;出生时伴有严重的先天性疾病;患有严重湿疹;具体的疫苗有不同的接种禁忌,应咨询接种医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