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面条鱼渔汛来临 休渔期将至渔民捕捞忙(组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04-24 21:41:08 字号:A- A+

面条鱼渔汛来临 休渔期将至渔民捕捞忙

面条鱼渔汛来临 休渔期将至渔民捕捞忙

面条鱼渔汛来临 休渔期将至渔民捕捞忙

    面条鱼,一直是春天岛城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随着天气转暖,面条鱼的渔汛如约来临,今年的禁渔期提前一个月开启,眼下,黄岛区琅琊渔民正马不停蹄地下海捞金,抓紧收获这一季最后的鲜美。

    日前,记者来到黄岛区琅琊镇琅琊港码头,海面上波光粼粼,出海归来的渔船正在卸货,码头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渔民肖华的船上,春节时贴上的春联还没褪色。经过一冬的休养,眼下面条鱼正肥,是捕捞的黄金季。煮一锅扇贝,给船上伙计们提提神儿,鼓鼓气儿,待潮水涨起,他们将起锚直奔目的地。

    早上5点钟,肖华招呼着伙计解缆、起锚,同时出海的船不少,排成一排向东南方向航行。

    今年43岁的肖华是个老把式了,有着丰富的捕捞经验。船上另外6个船员,各有所长。

    奔向目的地的这段时间,船员们可以放松一下,在甲板上眯会儿,肖华则呆在驾驶室,始终观察着海面和探鱼器的情况。

    肖华说,每年春天海水温度达到5到9℃时,面条鱼就会游向近海产卵,每年都会有大量面条鱼要到斋堂岛周边海域产卵。今年的禁渔期提前一个月到来,他们得抓紧时间赶这波渔汛。

    在海面上转悠了近一个钟头,探鱼器发出了提示。

    船员们忙碌起来,缆绳像鞭子一样飞快抽起,顷刻间,百来米长的渔网已完全坠入海中。下好网,不急收,肖华说再等等,一般撒下网,要过一两个钟头再收网,这个过程,渔船还得向前行,至于往哪儿走,就看船老大根据探鱼器做出的判断了。

    天色渐渐暗了,潮水不再适合捕捞,7点钟,肖华决定收网。

    听到指令,船员们迅速行动起来,各司其职。收网的环节,几乎全靠人力往上拉,随着网越收越近,人们开始感觉到网底的分量。

    满仓面条鱼蹦跳挣扎、闪着银光。临近休渔期,有这样的收获真是让人高兴。伙计们抓紧时间分拣,同时,渔船开始返航。

    暮色四合,伴随着潮水,船终于抵达渔港,盏盏渔灯将海面映得通明。

    收购商早已在岸边候着,提前和船家打过招呼,不管打上来多少都要。被搬上岸的面条鱼立即清洗、过秤,然后装车。

    最后一箱面条鱼上岸,码头上只剩星星点点的几盏渔灯。码头上,肖华拎着一条大鲅鱼往家走,这是今天的意外收获,他已经电话告诉家里,今晚,加个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