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全市将消除疟疾 去年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26 14:57:23 字号:A- A+

  4月25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公布岛城疟疾防治情况,2016年,青岛全市监测发现多例疟疾病人,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今年将实现全市消除疟疾。

  今年4月26日是第10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疟疾俗称“打摆子”,是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和脾大、贫血为特点的寄生虫病,是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虫媒传染病。迄今疟疾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仍很严重,仍是非洲大陆上最严重的疾病。每年全球约有1亿人有疟疾临床症状,至少有近60万人死于疟疾。

  据介绍,青岛地处东部沿海,夏季潮湿多雨,适宜蚊虫孳生繁殖。历史上是疟疾流行区。经过多年的积极防治,疟疾流行得到了有效控制,进入消除疟疾阶段。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发生。到2016年,青岛所辖10个区市均已达到县级消除疟疾的工作。

  岛城虽已进入消除疟疾阶段,但随着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出国务工人员数量逐年上升,加之流动人口众多,输入病例每年都有发生,且病例种类多、输入地复杂, 2016年全市监测发现多例疟疾病人,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输入地来自非洲的近20个国家,多数病例为恶性疟疾,7月份发病比较集中。此外,疟疾主要经过蚊子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近年来青岛的蚊媒监测点捕获到中华按蚊,因此当前发生间日疟流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因此,青岛疟疾防治工作以防止境外输入、避免疫情扩散传播为重点。

  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到过疟疾流行区的人员,尤其是在非洲、东南亚务工的人员,回国后出现发热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旅行史,避免误诊,延误治疗。青岛市疾控中心对医疗机构确诊的疟疾病例免费提供蒿甲醚、青蒿琥酯、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抗疟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