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迎史上最长休渔期 5月起五千艘渔船歇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余瑞新 2017-04-27 21:20:5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7日,记者自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举行的2017年伏季休渔管理新闻媒体联席会上获悉,根据国家伏季休渔制度,青岛市今年的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所有应休渔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回其船籍港停靠,禁止在伏季休渔期间从事捕捞活动。

    此次休渔期总体达4个月,是我国自1995年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以来,调整幅度最大,时间最长的休渔期。

    根据国家、省海洋伏季休渔规定,青岛市对今年的伏季休渔制度作以安排: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外的其它海洋捕捞渔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渔业辅助船与捕捞渔船同步休渔,休渔渔船休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地点,不得变更为非休渔作业类型出海生产或未经批准擅自到他国管辖海域生产;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渤海毛虾禁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严禁生产、经营单位在休渔期间为应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以及收购、代加工违规渔船渔获。

    “此次休渔期较以往年提前一个月,受春季捕捞形势不好、渔船雇佣人工成本的影响,一些渔船可能会铤而走险,休渔管理的难度加大,对执法人员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青岛市管辖渔船约9000艘,应休海洋渔船数约5000艘(捕捞船、辅助船);渔政执法海岸线730公里,共180个渔港码头、渔船停靠点。休渔期间,全市沿海渔业执法机构将会同海警、公安边防、工商管理等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大海陆监督检查力度,全市11条执法船,近百名执法人员出动在规定海域进行搜查;陆上巡查队伍24小时不间断对各渔港码头和渔船停靠点进行巡查。

    据了解,为了规范休渔制度,市海洋渔业局还规定了处罚标准制度。对违规渔船除按规定处罚外,违反伏休规定一次的,扣除当年度15%油价补助;对因伏休违规被查处两次及以上的、暴力抗拒检查等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渔船,全省予以通报,三年内不予办理过户手续,取消三年内涉外入渔资格,取消当年度燃油补助;对违反伏休规定,捕捞超2000公斤,价值达2万元的渔船,将移交至公安追究其刑事责任。

    “五六月份是多数海鱼产卵和幼鱼生长的季节,休渔期的延长,对保护和修复海洋生物资源,建设‘海上粮仓’极为有利。”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海洋生物资源明显减少,渔民捕捞形势大不如前,休渔期延长对渔民来说只是暂时利益受影响。

    那么,休渔期提前,对老百姓的餐桌会不会有大的影响?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休渔期期间,一些储备的冷冻海鲜、人工养殖海鲜和淡水鱼类将强力入市,成为市场主角,花蛤等养殖贝类产品将会成为海鲜市场的抢手货。另外,南方冰海鲜,远洋捕捞海鲜和进口海货也会让市民餐桌上的海鲜更加丰富。(记者 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