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28 14:01:18 字号:A- A+

  去年,青岛市查获15269名酒司机,其中,醉酒驾驶1751人,酒后驾驶13518人,抓获酒司机人数位居全省第二。27日,在醉驾入刑六周年来临之际,青岛交警成立反酒驾联盟,还引入代驾公司热力图,根据代驾热力图的订单分布和流量规律,有针对性的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同时,为鼓励司机喝酒后主动找代驾,警方随机给守法的司机发送线上红包、代驾代金券,减免代驾费。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去年查1.5万名酒司机全省第二

  2016年,青岛交警共查获酒后驾驶13518人,醉酒驾驶1751人,合计15269名酒司机,算下来平均每天查获41.8名酒司机。这也是青岛年度查获酒司机首次过万。据介绍,去年一年,青岛抓获酒司机人数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潍坊。根据交警部门统计:胶州湾隧道薛家岛收费广场、宁德路与隆德路口、东海路与燕儿岛路口、九水路、黑龙江中路、重庆中路、浮山后、台东、海信桥、杭鞍快速路山东路下桥口成了市区十大酒司机多发路段。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力度查处酒司机,抓获酒后驾驶的人数不断攀高。”青岛交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青岛交警支队李沧大队为例,2016年全年李沧交警共查获酒后驾驶757人,醉酒驾驶65人,其中27人被刑拘。“今年我们第一季度就抓获339名酒司机,其中醉酒驾驶37人,占了将近去年总数的一半,其中16人被依法刑拘。”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今年酒司机的查获人数持续增加。

  “检查力度大,是查处酒后驾驶人员数字高的根本原因!”青岛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青岛是旅游城市,外来人口涌入居多,加上本地区商业发达,相关人员应酬等情况颇多,酒桌文化有待改变。“查获的对象以70后—80后中年男子居多,女性占比较小,不足一成。”该负责人说,郊区是下一步重点查获的区域。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成立反酒驾联盟精准打击酒驾

  27日上午,在李村文化公园,李沧区政府、交警部门与一家国内大型代驾公司携手打造的“秩序李沧文明出行”大型反酒驾联盟活动启动。三方联手后,将会融合交警、餐饮业、代驾业等合力打击酒驾。“为了实现精准执法,李沧交警引入代驾热力图,掌握代驾后台大数据,根据代驾公司提供的热力图的订单分布和流量规律,有针对性的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开展酒驾前期干预和精准执法。”青岛市交警支队李沧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入热力度精准执法,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据了解,通过代驾热力图,交警部门可以实时或者以任何时间周期为单位,查看以群组、区域为特征的代驾订单密度、订单流动规律等。代驾热力图的所有数据不涉及到单个订单,也不涉及到单个订单的用户信息。“代驾订单多的地方,喝酒消费人群密集,酒驾风险就越大。”交警方面表示,有了代驾公司提供的代驾热力图查看工具之后,根据订单的分布和流向规律,可以很好地开展酒驾前期干预、酒驾精准执法。此前,交警在酒驾执法中,大多依靠经验前往某些区域、某些路段设点拦查。有了热力图之后,交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同时,可以在喝酒消费人群密集的区域,开展精准的前期干预活动。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发放代驾红包鼓励司机酒后不开车

  据了解,为鼓励驾驶员坚守喝酒不开车的守法文明做法,反酒驾联盟约定:交警在查酒驾过程中,将对守法的驾驶员进行领取线上红包或发放代驾代金券的方式奖励。“喝了酒,主动不开车使用联盟公司的代价软件叫代驾司机,一旦被执法交警查获过程中发现,我们将随机对车主现场发放四折代驾红包(满百元可用)或者发放2—15元不等的代驾代金券,抵扣代价费用。”反酒驾联盟成员国内某大型代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的目的是来鼓励驾驶员坚守喝酒不开车的守法文明做法。

反酒驾联盟来了!酒司机精确打击好司机给红包

  另外,记者了解到,为提前防范酒驾,联盟还将通过“小手拉大手一起反酒驾”的爱心卡发放给区域内的中小学生手中,由孩子们在卡片上写上对家人文明出行的暖心提示话语,并将爱心卡传递给家长。用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形式,帮助家长们积极树立反酒驾的意识,从而促进全社会拒绝酒驾文明之风的形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