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青岛警察 打掉相亲诈骗团伙追回40多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5-04 21:25:26 字号:A- A+

厉害了青岛警察 打掉相亲诈骗团伙追回40多万

工作中的徐超

厉害了青岛警察 打掉相亲诈骗团伙追回40多万

儿子寄给徐超的信

    青岛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海青)“亲爱的小头爸爸,坏人抓得怎么样?我想你了,希望您工作顺利,早点回来,陪我学习,陪我玩!”当身在广西南宁的崂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徐超收到儿子寄给他的明信片时,这个三十多岁的汉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原来今年2月开始,徐超为了调查一起电信诈骗案件远赴广西南宁,此时已经离家两个月了,六岁的儿子因为想念父亲就给他寄了这张明信片。

    徐超,是崂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电诈中队的一名刑警, 2004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以来,一直在“苦、累、险”的刑侦第一线,亲手抓捕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0余名,侦破案件180余起,是当之无愧的刑侦专家。

    电视剧培养的警察情愫

    “当一名人民警察是我从小的理想。”徐超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曾有一部热播电视剧《便衣警察》,这部剧在徐超的心中留下了浓重的警察情愫。警察就是要伸张正义,保护弱小。为了这个理想,他于2000年高分考取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并在毕业后进入了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工作,一晃十几年过去了,他已经成为了刑警队伍中的业务骨干。在去年他被调入反电信诈骗中队,专门负责日渐增多的电信诈骗类案件。

    在崂山公安分局,徐超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他曾在基层派出所、治安大队、网警大队、刑警大队任职,丰富的工作经历使他积累了宝贵的办案经验,在处理电信诈骗类案件时更加得心应手。“网警的工作让我对社会热点都有很好的理解,在大学时我又是学习的经侦专业,所以对于反电信诈骗也算是科班出身。”徐超说道。“电信诈骗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与时俱进,不断跟上时代热点,所以我也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研究新型的诈骗手法以及法律适用。”正是这样一种经历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才造就了这位“反电诈专家”。

    工作艰苦依然屡破大案

    “电信诈骗类案件侦查有三个特点,侦查难、取证难、追溯难,我们每次办案取证经常要跨省出差,动辄数个月之久,很多犯罪分子都藏在南方的偏僻村镇中,办案环境特别差。”徐超说,2009年4月,他参与侦查一起以网络相亲为幌子的诈骗案件,办案地点在福建的农村,环境陌生,条件艰苦,在一次抓捕中,徐超的一位同事被嫌疑人拿竹竿袭击,脸上破了好大一个口子,鲜血直流,为了保护同事,他们只能先护送伤员就医。因为条件有限,这名同事只能在当地乡镇的医院就医,在医院里看着简陋的医疗条件,刚强的徐超不禁留下了眼泪,“感觉我们在外拼搏办案,受伤同事却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心里真的很难受。”虽然条件如此艰苦,但他们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抓捕任务,历时两个多月,将这个以婚恋相亲作为诈骗手段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为被害人追回了40多万元的财产损失,而且连带破案件40余起。

    这个案子只是徐超办案生涯中的一个小的缩影,虽然案件大多侦破难度大,工作条件差,案情复杂,但他总能抽丝剥茧,找到案件的突破口,曾先后破获山东省第一起网络诈骗与电信诈骗相结合的特大跨省诈骗案、跨国“天仙局”诈骗案等大案要案。

    对家人更多的是感谢

    作为一名刑警,徐超在家陪伴家人的时间是少之又少,平均每年有七八个月都在外地参与办案工作,即使回到青岛,也要经常在单位加班分析案情整理线索,很少能够像普通家庭那样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团聚在一起。每次徐超出差回来,本来九点就睡觉的儿子都要和他玩到下半夜才肯睡觉,小家伙看到爸爸就兴奋地睡不着觉。这次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也让徐超既感动又欣慰,孩子能够理解爸爸的工作,让他十分感动。

    徐超说,十分感谢妻子,自己不在家的时候,老人和孩子都是妻子一人照顾,平时她的工作也很忙,却没有什么怨言,正是家人的包容才能让他安心在工作岗位上干出成绩,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

    “我并不把警察这个职业当做谋生的手段,而是当做自己毕生的事业来做,当看到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群众的损失被如数追回的时候,感觉受再多苦再多累也是值得的。”徐超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