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播喜雨润岛城 昨平均降水量达15.9毫米(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宋新华 2017-05-05 13:01:18 字号:A- A+

    晚报讯 昨天,我市迎来入春以来的最大降雨,截至昨日16时20分,全市平均降水量15.9毫米。除了自然降雨外,市人影办组织了今春最大规模的空地结合人工增雨。

    本轮降雨达到中雨级别,其中市区20.1毫米、崂山15.1毫米、城阳20.5毫米、青岛西海岸新区 15.1毫米、胶州15.1毫米、即墨12.3毫米、莱西13.7毫米、平度17.3毫米。 5月4日6时,我市“运12”增雨飞机准时起飞,上午10时,飞机完成作业任务降落流亭机场。此次飞行面积覆盖全市范围,飞行时间4个小时,燃烧碘化银烟条10根。同时,截至上午10时,市人影办组织我市胶州、城阳、崂山、平度、莱西、黄岛16个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了47个轮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火箭弹96枚。

    市气象台预计,5~7日白天我市多云转晴,沿海大雾消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郭文慧)

    新闻探访

    首条“海绵路”不见泥水溅

    昨日上午,一场喜雨普降岛城,空气也格外清新。青岛市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城市申报成功,李沧区成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唯一试点区域。这场降雨也是对已经完工的海绵路段的最好检验,记者雨中探访文昌路发现,人行道干净清爽,雨水迅速渗入地下,行人再也不担心泥水飞溅。

    记者了解到,2016年年底至2017年4月,李沧区文昌路(金水路——文安路路段)作为样板进行了海绵化改造,这也是青岛市第一条海绵城市改造道路。文昌路此次施工,遵循海绵城市改造理念:将人行道改造为透水路,人行道绿篱改造为下沉式绿篱,并在人行道上设置横向截水沟,拦截滞留雨水,而两侧绿化带则结合地势及周围景观改造为植草沟、生物滞留带及雨水花园等海绵景观。

    改造后的文昌路,整个道路及绿地系统自主保留所需雨水,多余的雨水则存储起来或排入市政管网,并汇入河道水系,整个道路仿佛有了生命,像海绵一样,雨天充分吸收水分,杜绝内涝,方便群众出行。晴天,尤其是缺雨的天气,持续释放水分,涵养地下土壤,起到滋润植物,调节气候的作用。通过以上途径,呈现给我们的将是一条“会呼吸的城市道路”。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海绵城市试点区位于李沧西北部,占地25.24平方公里,调整后的试点片区三年建设计划共258个项目(原计划269个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1个,完工19个,其中2016年确定的8个样板项目全部完工,并于4月18日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的现场核验,得到专家一致认可。记者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