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应急避难场所达8处 将举行地震疏散演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7-05-05 21:19:29 字号:A- A+

青岛应急避难场所达8处 将举行地震疏散演练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张鸣飞)5日下午,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做客青岛新闻网网谈直播室,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主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郭玉贵表示,目前青岛市防震监测和预测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另外地震局将在本月组织进行防灾减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突发地震这样避险

    有网友咨询,如果在家突然地震了,我们该怎么办?

    郭玉贵回复说,如果在家中遇震,首先应保持冷静,然后开门、灭火断气、断电,防止烫伤、触电和发生火灾;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躲避,最好找一个可形成三角支撑的内部空间,结实的家具下和承重墙根都可作为临时避震场所,最好找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地方(如厕所)或金属管道密集的地方进行避震;避开悬挂物和容易倒塌的家具,采用蹲式躲避,最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硬物遮挡头部。待震动过后再疏散到楼外安全的地方,特别要牢记不能跳楼、不能乘电梯、不能滞留在床上、不可跑向阳台,若震时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若电梯门打不开时要抱头蹲下。

    青岛市防震监测和预测水平全国先进

    网友: 青岛的地震监测预测水平如何?测震设施和前兆设施是什么情况?

    郭玉贵: 这位网友您好!截止目前,青岛市已经建成了测震台网、强震台网、前兆台网和宏观观测网,监测和预测水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青岛市数字遥测地震台网2003年1月建成,区范围内90%以上ML≥1.5,行政区域内ML≥2.0的地震。该台网在全国同等城市的地震观测台网中处于领先水平,2004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2015年两次升级改造,台网监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并实现了与省地震台网中心的数据共享与交换。确定网内地震三要素的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缩短到5分钟。台网产出数据资料为地震预报、震后趋势判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岛市数字地震前兆台网由1个台网中心和9个子台组成。2008年6月完成台网中心和5个子台的建设任务,实现了台网在奥帆赛前部分投入运行。

    青岛市宏观观测网络由分布全市的106个地下水、动物等宏观前兆观测点组成。建立了日记录,周报告,异常情况随时报告的观察登记报告制度。

    一般工民建筑工程抗震提高到7度设防

    网友: 郭局长您好,请问青岛市对工程抗震设防是如何要求的?

    郭玉贵:青岛市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分为重大建设工程和一般建设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照经审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防。2016年6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青岛市一般工民建筑除莱西市保持烈度6度不变外,其他区(市)均由原来的烈度6度提高到了7度设防,平度新河镇和明村镇为7度二档设防。

    青岛市综合性避难场所达到8处

    网友: 目前青岛功能齐全的应急避难场所有几处?

    郭玉贵:青岛市综合性避难场所达到8处,包括:市南区八大峡办事处中苑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市北区海琴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李沧区李村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沧口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黄岛区市民文化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双珠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城阳区世纪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与即墨市墨河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此外,青岛市的避难疏散场地分为市、区两级,市级避难疏散场地为五四广场和汇泉广场,用于全市临时指挥中心、急救中心、外援人员休闲地及其他临时应急需用;区级避难疏散场地用于区临时指挥机构、救灾物资发放处、临时急救地及其他临时应急使用。

    青岛市可供避震使用的人防工程达100多万平方米,园林绿地仅中山公园、儿童公园、海泊河公园、嘉定山公园、沧口公园、李村公园以及南部沿海大约可供100万人避震;各个街道、办事处及社区也分别建有临时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现有的避难场地基本可满足市区居民需要。

    建盖超过60米的高层建筑需经地震部门审批

    网友: 请问占地面积到达什么程度的建筑要经过地震部门审批?

    郭玉贵:按照《山东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规定,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10g以上区域或者国家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内的坚硬、中硬场地且高度超过80米或中软、软弱场地且高度超过60米的高层建筑、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大型影剧院、体育场馆、商业服务设施、8000平方米以上的教学楼以及存放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的博物馆等公共建筑,依现有法规都应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需要市、区市地震部门的核准,提报省级地震部门审批。

    科学施工不会对地质带来危害

    网友: 地铁爆破施工会对地质带来那种危害?

    郭玉贵:据了解,地铁爆破施工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专业队伍承担,严格按照行业技术规范科学施工将不会对已有的地质不良体(带、段)造成危害。

    将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网友: 地震应急演练每年都举办么?怎么参加?

    郭玉贵:感谢这位网友对青岛市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持,一直以来,青岛市始终抓住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这一关键环节不放,依据《青岛市地震应急预案》,先后多次举行了大规模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另外全市中小学校、社区每年至少举行两次避震疏散演练。

    今年,青岛市地震局将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市人大市政协机关暨市级机关西部服务中心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和“5.11”崂山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期间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也将分别开展规模不一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以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如果有市民对地震应急演练感兴趣,可电话咨询市地震局进一步了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