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5路公交车厢配垃圾袋上路 杜绝车窗抛物陋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7-05-07 13:21:42 字号:A- A+

25路公交车厢配垃圾袋上路 杜绝车窗抛物陋习

    继岛城出租车行业之后,昨日,公交集团、交运集团和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纷纷加入到由市文明办和本报联合发起的“告别车窗抛物陋习-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大型公益活动中来。公交市南公司25路线成为岛城首条配备新型垃圾袋的公交线路。

    25路成首条配垃圾袋公交线

    “相较出租车,公交车的载客量更大,每天在车内产生的垃圾更多。 ”公交市南公司工作人员说,公交车每天走街串巷,也应该成为文明出行的宣传员。工作人员购买了近千个垃圾袋,粘贴在了25路公交车的车座后背处。 “25路公交车从市政府发往团岛,途径多个农贸市场,车上每天产生的垃圾量较大。 ”工作人员说,为了杜绝乘客将垃圾扔出窗外,他们除了在车内贴上宣传标语外,每次给驾驶员开会时,还要特别强调,让驾驶员及时劝阻乘客的不文明行为。

    据了解,25路所属车队共有57辆公交车。每天,从这些公交车上扫下来的垃圾,能填满5个大垃圾桶。“有了这些垃圾袋,公交车内的卫生就更有保障了。”工作人员说。昨日,记者坐着25路车体验了一番。在延安路站,来青旅游的张先生在发现垃圾袋后,随手便把矿泉水瓶放了进去。张先生来自山西,他告诉记者,乘坐公交车时,有时难免会产生一些垃圾,把垃圾拿在手里觉得不方便,扔在车厢里或者从车窗扔出去又觉得不文明,没想到青岛的公交车上配备了垃圾袋,回去后他将向当地的公交运营企业反映,希望能借鉴岛城的贴心做法。

    三大公交企业加入公益行列

    昨日,青岛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联系本报参加本次活动。公交集团是市区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营企业,拥有5300余辆公交车,每年的客运量达到7.25亿人次。公交集团将通过在车内语音中增加杜绝车窗抛物内容、增设宣传标语等方式,让所有乘客都能爱护岛城环境文明出行。此外,他们还将加大对所有驾驶员的培训,要求驾驶员在发现有车窗抛物行为时及时予以劝阻和制止。

    同时,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也加入到文明出行的公益队伍中来。为减少车窗抛物的情况发生,自去年以来,交运温馨巴士已在602路、609路、626路等共计1000余辆公交车上投放5万余个清洁袋供乘客免费取用。另外,温馨巴士还在全部公交车上都加装了清洁箱。“有了清洁袋和清洁箱后,乘客往窗外扔垃圾的现象比原来减少了。 ”609路驾驶员宗超说,如果从后视镜里看到乘客想要向窗外扔东西,他都会主动提醒乘客车内有清洁袋和清洁箱,请乘客自觉保持车内外卫生,乘客们在听到提醒后,基本都会自觉按照提示把垃圾装好。此外,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加入到杜绝车窗抛物的公益队伍中,将在车内增设便民设施,方便乘客存放垃圾。

    相关新闻

    交运温馨出租车配垃圾袋卡扣器

    交运温馨的士公司通过在车内配置车载垃圾袋卡扣器,为乘客处置垃圾提供了便利。“公司原来在出租车便民袋内配备有 ‘垃圾袋’,但有些乘客可能觉得用起来不是特别方便。这次我们通过安装车载垃圾袋卡扣器,将垃圾袋悬挂在门侧、中央扶手等醒目位置,方便乘客放置垃圾。 ”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工作人员说。(记者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