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80后女乡医坚守海岛15年 最长时一待两个月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宋祖锋 2017-05-07 15:38:38 字号:A- A+

    青岛即墨田横岛是一座与陆地隔海相望的孤岛,岛上条件简陋,许多年轻乡医都不愿到岛上卫生室工作。而“80后”王丽娜从22岁开始就来到岛上成为一名乡医,这一坚持就是15载。大女儿4个月就断奶,一年级就被送到寄宿制学校。这么多年,岛上居民对待王丽娜就像是对自己的家人,每天轮流给她送饭。“就是冲着村民的这分情谊,我也舍不得离开。”王丽娜说。

青岛80后女乡医坚守海岛15年,最长时一呆两个月

王丽娜在为患病岛民治疗

    乡医在岛上

    能坚持半年以上的不多

    田横岛上气候潮湿、交通不便,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连续几天出不去岛的情况时常发生。田横岛上生活着400多户1000多名居民,但全岛只有一个卫生室。因为条件简陋、生活艰苦,许多乡医望而却步,到岛上卫生室工作的乡医基本没有能坚持半年以上的。

    2002年,当时年仅22岁的即墨女孩王丽娜刚刚从医校毕业,就主动请缨要来这里。“那天是2002年8月31日,我提着行李箱乘坐渔民的渔船就进岛了。”虽然在进岛之前已经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真正来到岛上后,眼前的一切还是让王丽娜始料未及。田横岛的乡村卫生室是三间简陋的农村平房,而且没有通自来水。卫生室没有独立的诊室,诊室前面摆放着一张桌子,中间用布帘隔开,在布帘后面放着一张单人床,这就是王丽娜的宿舍。

    进岛第一天晚上,王丽娜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第一次进岛8天后,王丽娜回到家中,向家人说起岛上的条件后大哭起来,家人劝她放弃,但想到岛上居民的健康,强烈的责任心让她坚持了下来。

    为给村民看病

    女儿4个月断奶

    由于全岛村民看病都指望着王丽娜,她经常在岛上一待就是七八天,最长的一次有两个月没有回家。2004年,王丽娜的大女儿出生,就在大女儿刚刚4个月大的一天,王丽娜上岛后刮起了大风,大风一直刮了3天,船舶无法航行。

    家中4个月大的女儿3天没有吃到母乳,整天哇哇大哭,王丽娜虽然心里着急但也没有办法,从此以后,只吃了4个月母乳的大女儿断了奶。大女儿5岁那年正月初五,王丽娜又要进岛了,孩子抱着她的腿不让走,嘴里嘟囔着说要是妈妈去工作,就不再亲妈妈了,王丽娜听到女儿的话也忍不住哭了,但是岛上居民更需要她。这么多年王丽娜很少有时间照看女儿,大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为了方便照管就被送到即墨一所寄宿制学校。

    2014年初,王丽娜怀上二胎,生完孩子四十四天,又因为岛上的一个急症病人提早上班。这么多年来,王丽娜对孩子非常愧疚。

    过节她收到五份水饺

    村民们待她如自家人

    作为海岛上唯一一名医生,王丽娜整天背着药箱奔波于诊室和患者家中,对村民们的病情都了如指掌,时间久了,她和岛上的居民就像是一家人。

    刚进岛工作没多久,因为有时忙起来没有时间做饭,王丽娜大多时候就吃方便面凑合,岛上居民得知情况后,都自发做好饭菜给王丽娜送到诊室,这么多年来岛上居民每家每户轮着给她做饭,一日三餐一年四季,从未间断。王丽娜怀二胎的时候,村民更是变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逢过节日,家家户户包了饺子都会给她送过来,最多的时候她一顿饭收到5份饺子。

    15年过去,如今田横岛卫生室医疗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田横岛不再缺医少药。去年,田横岛卫生室配备了电脑并且和大医院联网,王丽娜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通过电脑和大医院医生在线交流。王丽娜说,只要她在岛上干一天,她就会一如既往地专心于为岛上的居民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