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的科技范儿 大数据分析服务乘客(图)

来源: 作者: 2017-05-08 20:19:17 字号:A- A+

青岛地铁的科技范儿 大数据分析服务乘客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今天获悉,青岛地铁已结合自身实践,着手探索地铁客流大数据分析,为后续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客流数据的分析对地铁来说非常重要,可以为地铁车辆调配、公交车辆调配及交通规划等奠定基础,为地铁的精细化、自动化运营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举例来说,某天早高峰期间出现了大量乘客滞留站台上不去车的情况,需要加开车次,是往上行还是下行方向开?这就需要对客流进行OD分析,OD即Origin(出发地)与Destination(目的地)。

    青岛地铁的技术人员目前对3号线的客流进行了OD分析,发现当前工作日最多的往返站点主要存在于李村站-五四广场站及五四广场站-青岛站,周末最多的往返站点主要存在于李村站-青岛站及五四广场站-李村站。根据上面的结论,就可以分别针对工作日、节假日的情况加强大客流站的客流引导措施。

    那么,客流数据是怎样收集上来的?

    首先,进出站闸机等车站终端设备通过乘客刷单程卡、琴岛通等,采集到乘客的进出站信息,汇总到各车站的计算机系统。

    各车站的计算机系统每天会将数据定期上传至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后者再将数据定期自动上传到清分中心的“大柜子”里。

    在机房内通过专用系统,专业人员们就可以将客流数据导出,进行传输、处理等。

    技术人员们说,因为现在还只有一条线,当前的工作主要是数据的积累及初步的挖掘与分析,建立相应的概念、准则和处理方法。待2号线以及11号线开通,线网成形,客流量加大,OD信息研究还会有更重要的作用。比如通过客流分析对某些站点进行定性,根据“办公”、“住宅”、“综合”等属性,提供快递箱等不同服务;再比如通过对云购票设备使用者年龄、性别、主要活动站点的分析,提供相关的个性化服务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