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你知道吗?黄台路45号 情报联络秘密站点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5-11 10:41:47 字号:A- A+

■图为黄台路45号中共地下党联络站旧址。 崔冬妮 摄

  黄台路45号建于解放前,是一个二层小楼,约300平方米,有一个地下储藏室和一个小院,属于黄台路风貌保护区范围。70多年前,这里曾作为情报联络的“秘密站点”,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为配合即将到来的青岛解放,中共中央华东局城工部、华东军区、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工委等部门,相继选拔骨干打入青岛,实行单线领导,设立工作站、情报网和秘密交通线。涉及到辽宁路街道辖区的情报站和秘密联络点有7处,其中胶东路22号、黄台路1号、无棣二路7号这3处老建筑因拆迁或年代久远已消失,黄台路51号、胶东路20号甲和胶东路2号这3处作为街道2016年棚户区改造任务已启动征收程序,另一处就是黄台路45号。

  该处一楼住户为董肇温,曾用名董兆温,生于1925年,从1943年的学生时代便开始从事地下工作。从老地下工作者吴荣森的口述回忆录《青岛解放战斗中的电波战》一文中了解到,青岛市委地下电台于1948年组建,当时遵照市委指示成立了情报队伍,作为情报人员之一的董肇温起初便进入国民党海军造船所,以黄台路45号为活动据点,组成“造船所情报小组”,开展敌情工作。

  在董肇温的协助下,吴荣森很快打进国民党海军基地司令部接舰处,组织起“接舰情报小组”,以黄台路51号为活动据点。除此之外,还有以城阳路一号为据点的“陆军情报小组”和以高苑路为据点的“社会情报小组”(后搬到曹县路火柴厂内)。这支战斗力顽强的情报队伍深入到敌人的党、政、军各个部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解放后,董肇温在青岛市公安局工作,曾任青岛交警支队队长,于2012年去世,当年他做情报工作的电台、手枪等物品现保存在青岛党史纪念馆,对外展览。该处建筑如今悬挂着“中共地下党联络站旧址”的牌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