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年节水超亿吨 阶梯水价月户均节水0.3吨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4 16:23:40 字号:A- A+

  节水型马桶、节水型技术展示、海水淡化水展示、水质监测……14日上午,在青岛五四广场,青岛开展节水周宣传活动,记者采访获悉,青岛每年节水量已超亿吨,自实施阶梯水价以来,每月户均节水0.31吨。

  “淡化的海水能直接喝吗?”5月14日上午,由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承办、青岛水务集团和青岛沃泰水技术公司协办的“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五四广场举行。在活动现场,有市民提出问题,青岛市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现场解释。记者看到,青岛市节水办为市民准备了《青岛市城市供水节水手册》及相关节水小常识、节水政策宣传册、节水宣传画(贴)、节水宣传纪念品等;供水企业、水质检测机构以及志愿者为市民提供节水、供水和水质方面的义务咨询;同时,节水设备、节水技术成果展也在现场举行,市民可近距离了解最新的节水技术和设备的应用。

  据介绍,2017年5月14日至20日,青岛开展第26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为深入开展城镇节水工作,改善城市水生态,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的通知》要求,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面向全市组织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节水宣传周期间,市节水办将在有关媒体发布节水宣传口号,组织节水访谈节目,开展节水进校园、节水进社区、城市供水节水开放日、节水执法大检查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达到普及节水知识、增强水患意识、发扬光大青岛市民爱水、惜水、节水优良传统的目的,推动城市节水工作深入发展。

  “我们一年全市节水一亿吨,通过多种节水途径,今年我们也倡导了科技节水,通过使用节水性器具,比如节水型马桶,今天在现场我们还展示了一升式马桶,原来的老式马桶每次冲水需要6升,如果咱们青岛人每人每天节省5升水,那么每天就能节省4500万吨,每人节省5升水其实很简单。”青岛市节水办主任张国辉介绍,青岛市是全国节水型城市,自2015年9月1日青岛开启阶梯水价以来,现在每户家庭平均节省0.31吨水,市民的节水意识加强。

  “节水靠大家的行动,我们通过在中小学中宣传,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再生水的利用,现在再生水利用率已达35%以上,我们将朝着50%的目标努力。”张国辉说,目前青岛已建成8个再生水厂,实现了李村河、海泊河、墨水河等多条河流的水生态修复,今年建成的张村河污水处理厂投产,还将实现张村河水生态的修复,青岛市以此次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城市节水宣传和工作力度,多渠道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市民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相关链接:

  青岛再生水利用率超3成 建成了33个节水型小区

  青岛市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9。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把节约用水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岛市的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全民参与节水的社会氛围。2016年,青岛市区年节水量达到1.12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68%,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青岛市连续三次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青岛市于2002年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平度市、胶州市、即墨市先后创建成为山东省节水型城市。创建成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后,青岛市的节水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在进一步巩固传统节水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深化全民节水运动,推动节水型经济的发展;加大节水科研力度和技术创新,积极推进替代水利用,向大海谋水,实施污水资源化,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行业管理,加强节水科研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等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以行政指导、经济制约、法律规范、科技挖潜等多手段相结合的节水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共创建命名了189个节水型企业(单位)、33个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成果逐年扩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