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企业遭遇“勒索” 软件公司昨推免疫工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宋新华 2017-05-16 14:10:41 字号:A- A+

  晚报讯 近几天,“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一直是热度不减。昨日,记者了解到岛城多个企业的局域网内已经发现了这种病毒,经过紧急处理已经转危为安。同时,奇虎360公司已经推出了该病毒的免疫工具。

  昨日上午9时,城阳一企业职员小姜上班后刚打开电脑,开机屏幕上跳出来一个红色的对话框,左边还有两个倒计时,对话框中显示她的电脑文件被加密,要想解密必须付费,联想到前一天单位下发的防范“勒索”病毒通知,小姜立即通知网络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将小姜的电脑隔离,在他们的努力下,连续修复三次才将其电脑病毒清除。

  记者咨询IT业内人士邴刚获悉,该勒索病毒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可怕。局域网内一台电脑感染后,这种病毒会继续扫描内网和互联网上其他未免疫的系统,继续感染这些系统。所谓未免疫的系统便是未修补漏洞的系统,就好比电脑是一座城堡,而漏洞便是通向城堡的地下暗道,病毒大多只会通过专用的漏洞进入,及早更新系统把漏洞堵死,病毒也就无法进入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奇虎360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今年4月便发布漏洞预警、蠕虫预警和独家免疫工具,5月12日下午3时,360首次监测到勒索病毒“想哭”1.0大规模爆发,5月13日下午3时,360针对旧操作系统(XP/2003/Win8)开始推送补丁。 5月14日凌晨2时,360全球首发勒索病毒恢复工具和自救教程,当天下午5时,360首发离线救灾包,一键解决勒索病毒“想哭”感染和免疫问题。昨日下午1时,360全球首发“永恒之蓝”热补丁,防范勒索病毒变种。基于病毒网络活动特征监测统计:在5月12日至 5月 13日间,国内出现29000多个感染WNCRY1.0勒索病毒的IP。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新闻延伸

  六招防范勒索病毒

  1.下载NSA武器库免疫工具;

  2.使用防病毒程序,不断更新软件补丁;

  3.打开陌生文件前先扫描,关闭不必要的服务和端口,不要点击可疑链接、访问不明网站;

  4.对电子邮件、网站和应用保持警惕:在打开不知名的电子邮件或浏览不熟悉的网站时,不要下载未经官方商店认证的应用;

  5.安装手机杀毒软件,从可靠安全的手机市场下载手机应用程序;

  6.做好个人重要数据备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