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点赞:公交司机蒙眼绑腿体验特需乘客出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5-20 05:55:27 字号:A- A+

点赞:公交司机蒙眼绑腿体验特需乘客出行

驾驶员体验残疾人出行

点赞:公交司机蒙眼绑腿体验特需乘客出行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想不到用拐杖乘车这么困难,站都站不稳。”在第27个“助残日”到来之际,交运温馨巴士31路的20名驾驶员轮流绑住腿脚、蒙上双眼换位体验肢残乘客和盲人乘客的乘车困难,从而给特需乘客提供更完善的无障碍乘车服务。据统计,交运温馨巴士每年大约接到3000个特需乘客的“无障碍出行”预约电话,在乘客告知工作人员乘坐站点和线路后,当班驾驶员会在特定站点帮扶特需乘客上下车。

    目前,无障碍出行预约热线96650仍然开通,有乘车出行需要的特需乘客可以拨打电话预约出行或咨询相关线路信息。

    绑腿、蒙眼 换位体验直呼乘车不容易

    5月19日上午9:00多,在温馨巴士武昌路停车场,只见第一名体验者葛德利绑起一条腿后,艰难地用拐杖走到车前,面对30公分高的台阶他却迟迟没法抬脚登上公交车。“想不到用拐杖乘车这么困难,站都站不稳。”葛德利皱着眉头说。随后,工作人员放下无障碍踏板,搀扶着葛德利慢慢走上公交车,又找到座位慢慢坐下。在随后的体验中,有的驾驶员被蒙住双眼,还有的驾驶员被绑住腿脚,切身体验特需乘客乘坐公交车的难处。换位体验后,驾驶员们纷纷表示,原本十几秒就能轻松地登上公交车,可现在每走一步都很困难。平均每位驾驶员从上车到就坐用时都将近5分钟。

    “以后遇到特需乘客坐车一定会更耐心。”体验过后,一名驾驶员说,自己曾经催促过特需乘客快点上车,现在想想觉得十分后悔,以后他会主动停车等待和帮助特需乘客上车、就座,尽量解决特需乘客的日常出行难题。这句话说出了20多名体验者的心声,大家都点头表示赞同。

    500辆公交车装有无障碍踏板 可预约出行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开始,交运温馨巴士便开通了96650“无障碍出行”预约电话,只要特需乘客打进电话,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出行时间、乘车站点和乘车线路,工作人员就会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把乘车人信息发送给就近车辆,驾驶员会留意帮助特需乘客安全上车。根据通话记录统计,温馨巴士每年大约会接到3000个特需乘客的预约电话,随着无障碍公交车辆数的增加和特需乘客出行意识的转变,这一数字正在逐年增长。

    “我们热线会继续开通,特需乘客乘车或者咨询发车时间等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孙慧说,目前,在市区内的31路、607路、隧道3路等80余条公交线路上约有500辆公交车安装了无障碍踏板,当班驾驶员接到预约信息后会护导特需乘客乘车。同时,工作人员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特需乘客尽量能错时出行,避免早晚高峰人多拥挤时乘车;二是建议特需乘客尽量在站牌处候车,方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乘客引导上车,从而更好地享受到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