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百年”老报馆 清末报纸亮相距今109年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通讯员 韩璐 2017-05-24 14:26:5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品读百年老青岛再添好去处。经过前期积极筹备,(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的孵化性分馆——道博·老报馆日前正式开门纳客。作为一个专题性的报纸展馆,老报馆收集展出了自中国清末至今60余张在青岛地区发行的老报纸,具有极高的阅读、收藏和文化传承价值。创刊于1949年12月10日的《青岛日报》创刊号报样复制品也在报馆中亮相。

  道博·老报馆位于馆陶路49号道博风景区内。记者了解到,在展出的老报中,绝大多数是原报,由主办方通过购买、征集等方式从全国各地搜罗而来。走进展厅,记者立马就被这些版面为竖版、字体为繁体的老报纸吸引。这些报纸都被主办方用木框装裱挂起,泛着历史的光泽。记者注意到,在报馆正对门处,有张老报版面清晰、保存完整,定睛细看,此报竟是清朝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发行的《胶州报》。据讲解员介绍,该报是青岛发行的最早的中文报纸,距今已有109年光景,也是山东省出版最早的报纸之一。继续参观,《青岛时报》《胶澳报》《青岛新民报》等不同性质的老报纸一一映入眼帘,其中还有不少难得一见的报纸印刷模板。

  在报馆中,有一套特殊的报纸尤其珍贵:见证新中国成立的套红版《胶东日报》复制品。这些老报纸从1949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一期不少。品读着这一张张老报纸,参观者不禁会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很多报纸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今年75岁的孙老先生对记者说,这些老报纸,记载了青岛曾经的历史。以后会常带家里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来看看,给孩子们讲讲那段岁月,讲讲城市的历史。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特色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交运集团一直致力于城市文化的研究与推广。而报纸则是一种有体温、有记忆的文化载体。”道路交通博物馆馆长刘增平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积累,他们从全国各地搜罗了这些珍贵的城市记忆,参观者可从这些零碎的“一天”中,探寻到城市的成长和发展脉络。下一步,将长期更新展出具有历史意义的老报纸,欢迎市民前来参观。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