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6月上中旬洒药防治白蛾 药物对人畜无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6-01 13:33:45 字号:A- A+

青岛6月上中旬洒药防治白蛾 药物对人畜无害

    “最近飞机洒药防治白蛾,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食物……”每到五六月份,全国各地都会出现类似以“蛾”传讹的谣言。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林业局召开的全市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松褐天牛等林业有害生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市计划在本月上中旬开展飞防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作业,而飞防药物对人无害,只是蚕农要提前采桑养蚕,错时飞防。

    不包括居民聚集区

    昨天,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月我市将实施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松褐天牛工作。市林业局计划在本月上中旬开展飞防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作业,面积约211万亩,涉及城阳区、黄岛区和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市。此次飞防,我市选择防控区域内宜采用飞机施药防治的通道林带、河流、两侧林带、片林以及主要通道、河流两侧可视范围村庄等重要区域。

    飞防松褐天牛作业区域为崂山区、城阳区和黄岛区,面积18万亩,时间为6-8月,首次作业时间为6月中下旬,全年实施2-3次,防治面积49万亩次。

    据介绍,飞防作为一项成熟的有害生物防控手段已经使用了很多年,具有高效、节省等明显优势。会上专家表示,飞防飞机每个架次可以覆盖数千亩,每亩地用药45g-50g,而人工防治每亩要达到3公斤以上。换算下来,在青岛每亩飞防的成本在十块钱左右,而人工防治则每亩要三十元以上。飞防区域不包含居民聚集区和人口密集区域,对居民正常生活不会造成影响。

    飞防药物对人畜无害

    记者了解到,此次飞机防治美国白蛾所用药剂为烟碱·苦参碱和苏云金杆菌,分别为植物源药剂和细菌性药剂,安全环保、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而飞防松褐天牛所用药剂为噻虫啉,该药剂高效低毒、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

    会上,专家还特别提醒蚕农要提前采桑养蚕,错时飞防。专家建议蚕农要合理确定收蚕和延时飞防时间,采取措施尽早完成第一代桑蚕养殖,既要保证飞防作业在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期完成,又要保证完成桑蚕收获。会上,市林业局还要求各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相邻区市以及周边地市的飞防信息并及时通知丝绸公司,指导蚕农做好安全生产,规避风险。

    据了解,飞防期间有几个注意事项,不过不包括网上传言所说的禁止晾衣服、吃烧烤等。根据往年的安排,飞机起飞作业时间一般为早4点至晚7点。在飞防区域和作业时间内,禁止对空燃放烟花、礼炮、向飞机抛掷石头等物品;禁止放飞鸽子;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和风筝等空中漂浮物。禁止在飞防区域内室外晾晒食物、放置饮用水等。从事虾、蟹等甲壳类动物和桑蚕、蜜蜂、蚂蚱等昆虫养殖的业户,要提前采取相关防护措施,做好有效防范。 (记者 徐栋)

    链接

    美国白蛾:被称“白袍巫师”

    据介绍,美国白蛾原产北美洲,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被称作“白袍巫师”。美国白蛾繁殖力、适应力和传播速度都极快,春季一只雌蛾产的卵,到第三代时就能繁殖幼虫上亿头。除了借助各种交通工具、物流等传播外,成虫还能飞行,传播速度极快。一旦爆发虫情,对果树、行道树和观赏树木尤其是阔叶树危害极大。

    松褐天牛:既蛀树干又传播病害

    据介绍,松褐天牛是危害松树的主要蛀干害虫,其成虫补充营养,啃食嫩枝皮,造成寄主衰弱;幼虫钻蛀树干,致松树枯死。更为严重的是该天牛是传播松树毁灭性病害——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被列为国际国内检疫性害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