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妹妹300g哥哥440g 青岛这对超轻龙凤胎保住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7-06-02 14:44:21 字号:A- A+

  晚报讯 近日,市立医院收治了一对早产三个月的龙凤胎,哥哥体重只有440克,妹妹体重更轻,只有300克,兄妹二人的身体只有成人的巴掌大小。记者昨从市立医院获悉,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兄妹俩成功闯过了出生后的第一关。

  5月26日,28岁的平度孕妇怀孕仅有28周,但因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随时可能早产,所以从当地医院紧急转入了市立医院东院。入院当天,她剖宫产诞下一对龙凤胎。然而,这对新生儿早产了近三个月,身体尚未发育好,体重不达标。妹妹体重仅有300克,哥哥体重也仅440克。很快,这对兄妹俩又被收治入院,接受抢救和护理治疗。

  接诊的市立医院儿科主任李红说,这对龙凤胎血管只有头发丝那么细,全身皮肤弹指即破。据了解,兄妹俩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宫内生长发育迟缓。临床上,体重小于1000克的新生儿,属于超低体重儿。据悉,国际救治成功的最低体重儿为243克,国内纪录为400克。妹妹的体重已经打破了国内救治的超低体重儿的纪录。

  兄妹俩因为体重和胎龄过小,一出生就面临呼吸关、喂养关等多种难关,一度生命垂危。 “这对兄妹俩出生后,各项生命指标都不稳定,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他们还患上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不能自主呼吸,必须依赖呼吸机,大脑和身体的各项器官发育也不成熟。”李红说。为了维持兄妹俩的生命体征,儿科医护人员通过微创采血,综合评价了新生儿的病情,为他们制定了个体化精准救治方案,迅速展开生命救治。

  目前,通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和精心护理,这对龙凤胎生命体征暂时稳定,每天通过静脉输液和母乳来维持营养。他们每天喝4次母乳,一次可以喝0.5毫升。李红介绍,这对兄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要面临多重挑战,除了最严重的呼吸关,还有感染、黄疸以及综合关等。待兄妹俩长到2000克以上才能出院,李红估计他们至少还需要在医院住两到三个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通讯员 伊丽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