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愁工作!毕业生年薪近10万 听程序猿们怎么聊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6-05 13:44:03 字号:A- A+

    这是一个隐藏在键盘之后的江湖。通常,我们把这些“江湖人士”统称为“程序猿”。

    在青岛,互联网从业者是一个不断飞速壮大的群体。

    当我们走进这个群体,发现他们并非总是宅在屋里闷声敲代码、写程序。相对于很多行业,“程序猿”们更渴望与外界进行活跃、持续的互动。

    虽然,大部分青岛互联网从业人员的薪水远不如北上广深的平均水准,但对于其中一部分“牛人”而言,他们的薪资已接近一线城市的水准。

    对于那些正在迅速成长的本土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想得更多,如何招到合适的人才,如何形成一个人才梯队完善、人才充分聚集的互联网人才“圈子”——有人希望政府的扶持能更加给力,有人希望能有更多高校落户青岛培养更多行业人才。

    可是还有人说,我们最需要的是信心,对自己以及这座城市互联网发展前景的信心。

    1、工作岗位有很多

    青岛企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近几年一直非常饥渴。

    根据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发布的《青岛市人才市场2016年度行情分析》,在全市用人单位招聘职位专业需求的排名中,“计算机/电子信息类”在近三年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占比为14.56%,同比增长2.73%,占比和增幅都排在全部职位专业需求的第一位。

    该中心综合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的排名并不是个例,而是常态。“基本不存在互联网技术人员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青岛易航线网络科技创始人张奕飞认为,“这几年,像青岛这样的准一线或二线城市,互联网公司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用人需求相应地也在逐年增加。”

    除了“纯正”的互联网企业,根据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估算,招聘互联网人才的企业有七成以上是“跨界”的,“互联网+的趋势让大量传统企业都产生了配备互联网人才的需求。”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大量需求的对面,是合适人才的严重匮乏。

    说起最初招募技术团队时的情境,青岛雷神科技的技术总监、神游网负责人

    鲁志伟还是忍不住苦笑。“那时技术团队只有我一个人,我像个卖保险的一样,连着打了两个星期的电话,最后只来了两个面试的人。”

    招人难并不是雷神这一家青岛互联网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小农丁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技术总监李涛曾在BOSS直聘上招募PHP工程师,“我们给出的薪资并不低,挂了两个周,很少有主动找我聊的。”

    为了吸引人才,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带薪旅游、办公环境等“软实力”上下工夫。在今年2月青岛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为了吸引应聘者,现场安排了车辆,组织报名者去企业参观,但最后投递简历的人却没有几个。

    2、行业人才供给的匮乏

    高校应届毕业生可以说是企业储备人才的主要渠道。“近两年我们院每年的毕业生有200多人,其中大约有一半留在了青岛。”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修宁宁告诉记者。

    一半留青的比例在青岛公办本科高校里算多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通信工程学院每年的毕业生接近400人,留在青岛的比例却仅有10%。

    这样估算下来,青岛现有毕业生的7所公办本科高校,每年仅能满足本土机构几百个普通岗位需求。

    作为多年为在校生提供应用型教学的IT人才职业培训机构,青岛青软实训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数字。去年青软实训完成培训的3000名学生中,有半数选择在青就职。这些学生的的学历从高职到本科都有。

    显然,本土高校的这点儿供给量,对于正在迅速发展的青岛互联网行业来说,远远无法满足其人才需求。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除了普通人才的供给不足外。对青岛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行业“牛人”的匮乏更是阻碍他们发展的最大“痛处”。

    “那些有着产品思维,以及专家型的互联网人才,是当下最需要的。”青岛上啥班网络科技合伙人、CTO张永青的这个观点,也是圈内的共同认知。

    张奕飞希望能招募到更多“对于商业价值场景具有强大分析能力的产品经理”,除此之外,对于像易行线这类侧重互联网+传统行业升级改造的公司,一专多能、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的需求度比较高。

    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联合创始人刘达平认为,“在青岛,特别缺乏一些偏市场运营、产品设计的人才。这些岗位在一线城市都是热特别火的,但是在青岛特别缺,从公司成立至今,我们一直在这方面非常头疼。”

    李涛在招聘时同样也将“深究技术”和“产品思维”作为考察面试者的核心点,同时,他希望在面试者身上看到“那种对技术的渴望和热情”。前几天,为了留住一个具备多年技术经验的程序员,他甚至专门放开了“本科及以上”的硬性门槛,力图尽可能留住人才。

    专注于大数据基础软件开发的大快搜索更青睐数学功底扎实的“科学家型”人才,为了招到这样的技术人员,创始人孙雁群专门把技术研发部门放在了北京,而技术支撑团队则留在了青岛。尽管如此,孙雁群声称,公司仍然天天在面试程序员。

    3、平均月薪可达8000元

    想要吸引更多人才,“待遇”无疑是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

    根据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初步统计,青岛市人才市场平均月薪已突破3500元,而互联网人才的月薪远高于平均水平,集中在6000-8000元的区间之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苏兴告诉记者,该院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年薪已接近10万元,硕士更是15万起步。

    根据刘达平的观察,青岛互联网人才待遇呈上涨趋势:“虽然我们现在的状态跟一线城市差距还是挺大的,很多同行从一线城市回青后薪资跳水。但是从去年开始,我发现行业的整体待遇水平都有一个很明显的涨幅。”

    张永青则认为薪资偏低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基层人才,“青岛互联网人才的收入相对于全国来讲,应该是偏低一些。但高端人才的薪资和一线城市差距不是特别大,差距较大的主要还是在一些中基层人才的福利待遇上。”

    也正是从业人员待遇的不断提升,青岛开始对吸引外地的互联网从业者,有了一定的吸引力。

    iOS工程师孙启宽曾在北京一家用户量过亿的互联网公司工作过两年时间,回青就职后,他的薪水比之前减少了一半多。虽然有过迟疑,但是在北京雾霾天三次发作的支气管炎,以及五环开外筒子楼8万一平的房价,还是让他放弃了留京的打算。

    海鹏曾在北京一家200人规模的公司担任了两年的安卓工程师,到青岛工作后,他的薪资只减少了一成左右,在他看来,面对移动互联网人才趋于饱和的北京,青岛反而能给他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4、要有社群

    一座城市的行业人才聚集度,是决定这一行业用人难易,甚至是整个行业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

    在记者采访的几位一线程序员中,建立一个活跃度高、覆盖面大的互联网从业者“圈子”是大家普遍的诉求。

    孙启宽回忆了在北京工作时的情境,“小程序公测版上线不到一个星期,探讨小程序的沙龙就开遍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每个咖啡馆。有时候我还会在地铁上听到有人讨论技术问题。”

    虽然青岛等非一线城市的互联网人才聚集度难以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纵向来看,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到了青岛这样的城市中,青岛的互联网人才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事业机遇期。”张永青说。

    对于互联网从业者,尤其是那些技术人员而言,“圈子”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出于这个行业的特殊性。

    宋志辉是雷神科技的一名安卓工程师,在青岛的互联网技术人员中,他因为建了一个名为“青岛互联网精英联盟”的500人微信群而小有名气。

    他解释道,这是一个变化极其迅速、新技术层出不穷的行业,每个程序员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问题,自我学习和快速学习的能力,是每个程序员的“标配”。 因此,一个能促进前沿问题探讨、共同解决问题的“圈子”就变得意义重大。

    在宋志辉建立的微信群中,虽然插科打诨居多,但是每天仍有人在讨论具体的技术问题。不过,当前微信群的运作模式还比较松散,对于社群的下一步发展,宋志辉也并没有非常明确的打算。

    “程序猿”们需要自己的社群,初创的互联网公司们,也希望有自己的社群。

    近几年,青岛的互联网公司大增,构成了这一社群呼之欲出的前提。根据市经信委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市列统涉软企业为945家,数量同比翻了一番;而市经信委2016年工作报告则显示,去年全年列统涉软企业总数可达1500户左右。

    如何进一步壮大这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在孙雁群看来,他希望青岛以小企业为主的IT行业,能得到更多“接地气儿”的政策扶持。“那些还不具备很强盈利能力的小企业,其实很需要政府帮一把,带动它们走出去,获得更多宣传机会。”同时,他认为高校专业生源质量和数量的提升也是一个重要的基础。

    “青岛具有建设数据中心的优势,而数据为王的前提是当地政府重视数据环境的基础建设。”张永青告诉记者,“希望青岛有更多互联网公司能够依托的产业园,促进行业资源的共享。”

    鲁志伟和宋志辉则把希望寄托于“大IT公司的带动效应”。“青岛还没出现过一家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其实只需要一家,就可以产生行业聚集的连锁反应。”鲁志伟认为,“在这方面,我们最需要的是重建信心,我们能够做到。”(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