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邮轮旅游系列报道:青岛邮轮旅游“热”不可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6-07 13:53: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日前,第五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在青岛举行,并带来“诺唯真喜悦”号的亚洲首秀及顶级邮轮体验,青岛邮轮旅游再次掀起一股热潮。青岛新闻网记者继续跟进青岛邮轮旅游,推出系列报道之三,深入了解青岛世界级邮轮母港与邮轮旅游市场的情况。

  蜕变转型>>>由港到城的华丽转变

  近几年,伴随着青岛邮轮母港的首航及一系列世界级超豪华邮轮的接踵而至,如“欧罗巴”号、“世鹏旅居者”号、歌诗达“维多利亚号”以及“诺唯真喜悦”号等,青岛邮轮旅游市场逐渐热起来。作为一个年轻的邮轮港,青岛国际邮轮港在港口建设和市场占有率方面都体现了明显的竞争优势,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邮轮港口,青岛国际邮轮母港逐渐实现了由港到城的华丽蜕变。

  据悉,青岛国际邮轮港共建有3个邮轮专用泊位,岸线总长度966米,设计最高通关能力每小时3000-4000人次,规划年游客吞吐量可达150万人次。自2015年5月29日正式投产运营至今,船舶进出171航次,接待邮轮旅客30万人次,启用首年就创下全国首年接待航次最多纪录,2016年接待90个航次、9万人次,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邮轮母港。2017年,邮轮靠离泊总量将超过100航次。

  青岛国际邮轮港致力于打造高端服务品牌,先后推出“零散验放、快速通关”“四位一体”查验工作法等邮轮作业通关新模式,每次邮轮作业保证1.5小时内完成。从旅游报名到旅客满意而归;从邮轮靠泊到邮轮离泊,青岛国际邮轮港全力打造船公司、游客体验一站式整包服务,全力构筑“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

  政策利好>>>世界级邮轮港崛起有保障

  作为青岛市第三个“千亿级项目”,国际邮轮港俨然成为了“政策高地”: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青岛等地开展邮轮旅游。从国家层面为青岛邮轮旅游发展指明方向。

  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再次强调,要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培育邮轮游艇、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建设国际邮轮港城,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从省市层面为国际邮轮港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随着《关于贯彻落实青岛市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推动邮轮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正式出台,六大方面22条具体措施,以及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荷兰OMA联合体、德国BSP、美国AECOM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共同编制的《青岛国际邮轮港综合规划》完成,邮轮母港城的建设发展进入良性轨道。

  去年年底,青岛专门成立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制定《青岛国际邮轮港综合规划》,着力将青岛国际邮轮港建设成为突出旅游文化特色和邮轮旅游产业主导,带动游艇、航运、金融、贸易等产业延伸聚集的“模式创新的先行区”“高端服务的前沿区”“产业升级的示范区”。

  邮轮旅游市场前景>>>国际邮轮公司看好 旅行社包船热情高涨

  近几年,青岛邮轮母港先后与皇家加勒比、嘉年华、地中海等7家邮轮公司合作运营航线达15条,从青岛邮轮母港始发的邮轮航次不断加密;不仅大型邮轮公司看好青岛邮轮市场未来的发展,随着邮轮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岛城旅行社的包船热情也日趋高涨,邮轮旅游已经成为青岛旺季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

  据青岛国际邮轮公司总经理刘民介绍,今年1-4月份,青岛国际邮轮港船舶进出111航次,同比增长14%,其中接待邮轮旅客同比增长68%。 5月份,“钻石辉煌”号以青岛为母港运营6个航次。歌诗达“维多利亚”号已确定6月中旬至7月中旬以青岛为母港运营8个航次,投放力度空前大,这是今年青岛暑期邮轮市场最大的亮点,这说明歌诗达看好青岛邮轮未来的发展。

  青岛旅行社协会邮轮中心秘书长、青岛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助理孙齐告诉记者,自4月份起,从青岛邮轮母港始发的邮轮航次就不断加密。如4月份,3个航次自青岛邮轮母港始发,分别为天海邮轮“新世纪号”运营的两个航次和“钻石辉煌号”运营的一个航次。歌诗达“维多利亚号”自6月中旬至7月中旬以青岛为母港运营8个航次,分别是前往日本福冈或日本长崎的4晚5天的航线。不断升温的邮轮旅游市场让岛城旅行社包船积极性日趋高涨,岛城邮轮旅游将迎来旺季。

  大咖访谈>>>青岛邮轮旅游市场发展展望及规划

  借此邮轮峰会契机,来自国内外的邮轮公司管理人才在会议现场围绕新形势下邮轮产业的发展表达了看法,分享了他们对于青岛邮轮市场的看法及未来市场发展计划。

  嘉年华集团中国区主席陈然峰:歌诗达邮轮8条航线投放青岛

  青岛的旅游资源丰富,既有人文历史的沉淀又有国际化都市的气质。优美的海岸线、极佳的港口条件和广阔的客源,使得我们非常重视青岛的邮轮旅游的发展,今年歌诗达邮轮已确定有8条航线投放青岛。我们不仅有具有“海上意大利”特色的歌诗达邮轮,还有定位于“全球旅行大师”的盛世公主邮轮。为了照顾到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我们的邮轮均有完善的中文标示,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方便快捷。未来,我们还将打造中国第一艘邮轮,预计2023年投放市场。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北亚太及中国区总裁刘淄楠:推出多元化航线供游客选择

  邮轮与其他旅游方式的最大不同在于,邮轮本身就是目的地,但即便这样,邮轮的航线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们以短途航线为主,4~5晚的航线偏多。到2018年,我们将有更加多元化的航线,其中不乏7~8晚的航线,包括东京、大阪、北海道、马尼拉等。2019年,超量子系列的船也将来到中国市场。

  诺唯真游轮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市场总监刘春豪:市民家门口就能坐维诺真喜悦号

  诺唯真邮轮于6月3日在青岛上演其亚洲首秀,这艘16.88万吨,最大载客量4930人,设有1925间奢华客房,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而制的邮轮, “喜悦号”上设置了双层卡丁车道、中国邮轮最大的滑水道等娱乐设施,将在暑期来临之际,为亲子活动带来别样体验,舱内餐食符合中国乘客的需求,与此同时也配备了900平米的购物空间。预计明年,市民将在家门口坐上诺唯真喜悦号畅游世界。

  青岛国际邮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民:朝着国际港城都会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码头建成运营的两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现已成功运营170多个航次,游客数量达到十几万人。目前,青岛港正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随着“一带一路”、蓝色经济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涵盖优化母港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壮大邮轮旅游主体、丰富邮轮旅游产品、拓展邮轮客源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6个方面的“22条”的颁布,青岛港正朝着国际港城都会的目标大步迈进。

  青岛因港而生、因港而兴,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独领风骚的邮轮停靠港,到今天蓄势待发的邮轮母港,再到未来的国际邮轮港城。青岛,正在实现由港到城的华丽蜕变,青岛邮轮旅游的精彩正在上演。(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