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地铁节能利器 每天省电量够普通家庭用1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谭晶文 2017-06-13 21:37:21 字号:A- A+

揭秘地铁节能利器 每天省电量够普通家庭用1年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谭晶文)青岛地铁3号线自全线贯通以来,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出行方式,乘坐地铁不仅避免了堵车,还减少了尾气排放,践行了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不过,每天乘坐地铁的市民可能不知道,青岛地铁本身也在持续跟各种能耗作斗争,深入实践节能减排。作为3号线的节能黑科技之一——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就是青岛地铁的节电利器,每天节电量足够一个家庭用一年。

    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由逆变装置、隔离变压器柜、1500V直流开关柜以及35kV交流开关柜构成。可以把地铁列车制动产生的电能吸收,反馈到电网中重复利用。3号线列车的动力来自电,隧道内与行车轨道平行的那根黄色接触轨是地铁列车的直接电源,通过与后方供电所连接,为列车提供牵引电能,电能转化为动能。当地铁列车进行减速、停止时,动能转化为电能,会释放能量,引起整个电网网压的升高。在没有这项技术之前,只能想办法把这些电能消耗掉,造成了能量浪费。

    有了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便可对这部分浪费的电能进行循环利用。整个过程可以简化如下:

    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监控牵引电压,当列车制动,电压值升高到设定的数据,它便开始吸收电能,直到压力值恢复正常,吸收装置进入待机状态。而它所吸收的电能,则通过一系列的转换,变成可以被电网所重复利用的形态,进行循环,大部分由地铁供电系统继续使用,小部分反馈回城市电网。

    据了解,3号线列车平均2分钟左右到达一站,制动频繁,通过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对全线的列车制动能量进行回收,能够达到显著的节能效果,实现低碳减排。据地铁技术人员介绍,因3号线列车运行图会根据客流变化而不定期调整,设备的节能数据也是随之发生变化的,并不能一概而论。暂时截取4月份设备运行的20天数据来看,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平均每天节约的电量接近3000度,周末则可达5000度。根据统计,这相当于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