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考生 笔试试卷和各科试卷解码公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7-06-16 13:51:03 字号:A- A+

  青岛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考试于6月14日15:30结束。我市共有154605名考生报名考试,其中九年级74838人,八年级72658人,莱西市七年级7109人。昨天,市招考办公布中考笔试试卷和各科试卷的解析。

  语文

  源头活水来 清新亦如许

  语言表达能力考查中暗含思辨。语言运用题不止重视学生在具体语言情境中语言表达的能力,还包含了对学生思辨能力的考查。选择与谁为伴“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一题,让考生结合现实生活情境进行深入思考,在考查考生语言运用简明、连贯、得体的同时,还考查学生表达的有理有据,体现一定的思辨能力,也增强了考生的社会责任感。

  作文题目引导学生关照自我成长。作文命题题目是“做了一回最好的我”,“一回”二字,要求更明确,消除了考生的审题障碍,境界立出。引导学生正确审视自我、反思自我,从而提升自我,观照自我成长。

  化学

  着眼学生发展突出素养考查

  针对初中学生处于化学学科启蒙阶段的特点,试题充分保证了对基础性知识考查的覆盖面。试题考点涉及了《课程标准》中“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一级主题下的19个二级主题的全部内容;考查了概念和原理、化学用语、身边的化学物质、化学实验、基本计算等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试题充分尊重了化学学科的基础性与科学性,突出了“宏微结合、模型认知、分类转化、变化守恒、实验探究、绿色应用”学科基础素养与科学素养的考查,有利于学生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基础。

  数学

  传承+思变=创新

  试题依据新课程标准,紧扣教材内容,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抓手,注重对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和模型思想及应用意识、创新意识的考查。大部分试题源于教材,经过适度创编、整合而成,给学生“似曾相识”的感觉,充分体现命题源于教材的理念。

  思品

  彰显核心价值引领生命成长

  “一棵小草,无声传递引来整个春天”,2017年思想品德试题充分体现了“考试也是教育”的测量评价理念,为学生搭建了领悟人生意义,舒展生命情怀的缤纷舞台。

  思想品德试卷充分体现了“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的理念,凸显了思想品德评价的德育功能和引领功能。试题背景材料选取了大量来自生活的真人真事,如岛城某校学生韩启源,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午饭后帮食堂师傅收拾碗筷;宋桂华带领志愿团队为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量体选衣”33万多件;善良的店员姑娘对环卫工人心怀尊重,讲究方式……一个个看似普通的凡人善举,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拨动着学生的心弦。

  物理

  “实验”+“逻辑”考查学科素养

  伴随着人们格物致知的征程,物理逐渐形成了以实验为基础、以逻辑推理为重要方法的学科特点,2017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试题集中体现了这个特点。

  科学思维是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学生能否运用分析综合、推理论证等科学思维方法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内在规律及相关关系,是今年试题考查的重点。整卷出现了九道逻辑推理类题目,分值比重占到了30%以上,体现了物理学科推理论证能力的各层次的考查要求。

  英语

  强化能力 培养交际意识

  英语试题以“课标”为依据,题目设置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英语素养,试题难度比例适当,题目设置有梯度。

  试卷阅读试题均取自英文原版读物,语篇材料生词率不超过2%,但都负载较高的信息量,与学生所学语言知识水平相当。体裁形式丰富,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文体,既有利于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培养科学创新意识,又有利于拓展青少年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

  历史

  引导关注现实提升人文情怀

  历史试题采用了大量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鲜活材料,将历史课本上的“死”知识和现实中的“活”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提升历史素养、人文情怀,以此发挥历史的现实教育功能。例如,网络流行语“蓝瘦香菇”、“洪荒之力”被引入到试题中让人眼前一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及十四年抗战等时政大事,则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通过考查《开罗宣言》,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国际法依据;“学以致用”题目以近代以来中国外交发展史为线索,以“中国声音唱响国际舞台”为主题,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

  生物(八年级)

  科学素养于考试评价中升华

  生物试题在平稳中体现创新,既考查基础知识又考查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与生物科学素养,实现了促进反思与提升的考试评价目的。

  试题中巧妙地整合了医学、药学、农学、物理学、化学、园林学和环境保护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同时也显现了生物学的研究价值。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综合”是令人瞩目的元素:一方面表现在知识体系上的综合,另一方面表现在能力素养上的综合。试题从多个维度考查了学生在综合分析、科学探究、识图析图、理解运用等能力,多层次、多角度地强调了“科学·技术·社会”的相互关系,使学生在多方位知识的融会贯通中提升了综合科学素养,也体现了命题方面的创新。

  地理(八年级)

  人地关系是永恒的主线

  地理试题以“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为中心,突出考查地理学科基本素养。

  人地关系是地理学科永恒的主线,人地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地理学科的价值追求与终极目标。试卷中采用特色鲜明的33幅地图、3个图表和大量时代性强的材料,多层次、多角度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探讨和论证问题”等地理基本能力。例如试卷第1题,以我国的基本国情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为切入点,结合“手下留情”漫画,自然而然流露出“人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导向,同时也表明“人地和谐,可持续发展”就在我们身边,要从我做起,敢于负责,敢于担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