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建设青岛财富管理次中心 打造"蓝谷财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陈志伟 2017-06-18 21:07:2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徐恺 陈志伟)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18日在即墨市落下帷幕,与会大咖纷纷点赞即墨市的金融发展。据悉,近年来,即墨市紧紧围绕争当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领头雁的战略部署,以推动“山东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市”和打造“蓝谷财富”金融品牌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金融创新,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成效显著。

    截至2017年5月末,即墨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108家,位居山东省县市首位。即墨市辖区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50.1亿元,比年初增加30.3亿元,增长3.7%;贷款余额871亿元,比年初增加29.8亿元,增长3.5%,存贷款余额均列青岛县市首位。目前,上市企业已达3家,3家企业登陆新三板,73家企业在区域性资本市场挂牌,挂牌企业数量位居青岛十区市第二位。全省金融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即墨市获评山东省金融创新试点县市优秀等次。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即墨市激活金融创新因子、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亮点。归根结底,这得益于即墨市的金融组织体系稳步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更接地气、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及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金融组织体系方面,即墨市先后引进了全省首家县级浦发、招商、民生、兴业银行,引进长江以北地区首家县级华夏银行,成立全省首家村镇银行。形成以国有银行为龙头,以股份制银行为骨干,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两翼,以村镇银行为补充的功能齐全、形式多样、分工协作、互为补充的多层次机构体系。

    此外,依托青岛市金融业阔步迈进、金融中心指数位列全球38位的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汇聚高端金融资源,着力打造“蓝谷财富”金融品牌。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加快引进财富管理类金融机构,推动财富管理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富有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打造青岛财富管理次中心。

    在普惠金融发展上,即墨市积极推进金融便民支付工程建设。引导银行机构金融服务进基层,在全市农村和城市社区布设基层金融服务网点和自助设备。目前,全市银行机构网点超过180个,便民服务点超过1300个,金融普惠性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努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此外,即墨市还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扶贫信贷,从而实现精准扶贫。

    在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方面,即墨市持续推动企业上市。按计划,争取2020年实现10家以上企业实现上市。扩大和完善拟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后备企业发展到100家,重点培育后备企业达到30家。此外,目前,即墨市已经有73家企业在区域性资本市场挂牌位居青岛各区市第二位。探讨设立基金,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进即墨市直接融资发展。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即墨市研究制定政策,防范金融风险。制定了《即墨市打击高利贷和非法融资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民间融资秩序,有效防范民间融资风险;打击高利贷违法经营活动和非法融资行为,有效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民间融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营造全市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进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引导银行机构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评定与创建,为支农信贷提供更多信息支撑。通过电视、网络、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引导群众正确理财,保障自身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