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南60名大学生环卫工 上岗一年半仅一人离职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肖玲玲 2017-06-20 14:23:53 字号:A- A+

  在很多人眼中,环卫工人整天与垃圾为伍,工作环境“脏乱差”,是一份不体面的工作,可能只有迫于生计而且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才会去选择这一职业。但是,有这样一群高学历的年轻人,他们也选择了干环卫。记者从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了解到,一年半前他们招收了60名中专学历以上、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环卫工人,为环卫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工作模式有了很大创新,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30岁大学生选择当环卫工

  每天下午,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八大湖工作站的片长隋煜身穿蓝色制服,骑着电动车,仔细巡检卫生,发现有落地的大件垃圾就立即联系垃圾车司机过来清理垃圾;发现路边树坑里有杂草,他便停下来把草拔掉,接着继续进行巡检。

  巡检是隋煜每天的工作之一,他负责八大湖街道的泰州路社区、亢家庄社区、金湖路社区和徐州路社区,由于区域比较大,他每次都要花费整整两个小时才能巡检完一次。

  据了解,隋煜今年30岁,大专毕业进入环卫公司工作一年半了。谈起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隋煜坦言是机缘巧合,“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表现还不错。”笔试、面试都过了。“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我从事这个行业,觉得这是个不体面的活儿,但我从不这么认为。”隋煜告诉记者,早在从事这一职业之前,他就觉得劳动不分贵贱,“当上环卫工人之后就更觉得要摆正心态,不仅不会觉得丢脸,还觉得为城市管理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非常骄傲自豪。”隋煜一脸坚定地表示。

  虽然自己很坦然,那他这样一个大学生做环卫工人,家里人会不会有意见呢?“我家里人都挺支持我的,他们还怕我有心理落差,经常劝我、鼓励我。”虽然是整日与垃圾为伍,工作量大,而且重复枯燥,但是隋煜干得很有激情:“我觉得这一年半下来,身累心不累,很光荣。”

市南60名大学生环卫工 上岗一年半仅一人离职

隋煜正在巡检清理片区的垃圾。

  录用60人,本科学历过半

  在很多人眼里,环卫工人是文化程度不高的人才会选择的职业,但隋煜的很多同事都是专科、本科毕业的。据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政工科负责人介绍,隋煜他们这一批职工是2015年11月招收的,当时要求中专以上学历,经过了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出来的,“当时一共录用了60名,其中有25名是专科毕业的,32名是本科毕业的,还有1名是研究生学历。”年龄分布上,最小的25岁,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他们经过了长达6个月的轮岗实习期。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不仅经过了实习期,到现在已经上岗一年半多了,60人中仅有一人离职。”

  “我们给男生定的实习期是6个月,比之前招收进来的员工实习期都要长,因为实习期要轮岗,要肯吃苦的人才能坚持下来,让每个实习生去体验环卫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做保洁员就要认真扫大街,清理垃圾就要跟车到半夜一两点等。”政工科负责人说,“实习期真的很辛苦,我们觉得只要经过了实习期留下来的,都是好样的,都是脚踏实地工作的。”

  “触网”创新打开新模式

  据介绍,市南环卫录用的这批大学生环卫工人不光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又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新鲜血液的注入,为市南环卫带来了新活力。“很多年轻的环卫工人创新工作方式,例如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并且为了防止信息量过大,造成刷屏,从而遗漏重要信息的现象,还根据工作流程建立多个微信群,有片长交流群、白班巡检群、夜班清垃圾群等。”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政工科负责人表示,还有很多人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岗位中来,摄影、设计展板、做PPT等很多以前需要单独请人做的工作都能自己完成,事半功倍。 

  同时,这些大学生环卫人还努力与其他同事打成一片,并力所能及地帮忙解决困难。“有些人孩子上学需要网上报名或者缴费之类的,他们不大会,我们就会主动帮他们,还有帮他们办理居住证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隋煜表示。

  据八大湖工作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的加入,使他们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居民通过数字化平台反映的问题平均每天100多件,基本上每天都能处理完毕,垃圾也能够随时处理,及时回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