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休渔期餐桌不缺鲜 蛏子大量上市 海蛎子肥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7-06-22 07:15:05 字号:A- A+

休渔期餐桌不缺鲜 蛏子大量上市 海蛎子肥美

休渔期餐桌不缺鲜 蛏子大量上市 海蛎子肥美

休渔期餐桌不缺鲜 蛏子大量上市 海蛎子肥美

    昨天凌晨5点,66岁的即墨市田横镇丰城社区王哥庄村渔民于慎强,趁着大退潮,和20多名渔民一起带着工具来到丁字湾海滩上,收获肥美的当地特产——蛏子。经过4个小时的忙碌,于慎强收获了满满两大筐足有30多斤新鲜蛏子。当天,同时开始收获蛏子的还有周边几个渔村,有上万斤蛏子销往周边各地海鲜市场,送上市民餐桌。今年休渔期间,青岛养殖贝类成了海鲜市场的主角,像蛤蜊、海蛎子和扇贝、海螺等都是市民喜爱吃的海鲜。

    探访

    蛏子进入收获期

    蛏子,是一种生长于浅海泥滩里的养殖贝类海鲜,本地渔民叫作“鲜儿”,每年6月中下旬,渔民根据气温和潮汐的变化收获蛏子。而蛏子在青岛的丁字湾、胶州湾的泥滩都有养殖区,足有数万亩之多,每到休渔期,大量的新鲜蛏子便被渔民挖出来,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味。

    昨天凌晨5点,记者驱车赶到位于即墨市田横镇丰城社区的王哥村码头,20多名渔民骑着摩托车,带着渔筐、铁锄头等工具,结伴来到小码头上,换上提前准备好的胶鞋,趁着大退潮的几个小时,顺着泥滩中自然形成的小沟,行走1.5公里左右,便来到自己的养殖区,开始忙着挖蛏子。

    “蛏子一般生长于泥滩下10厘米深度,需要借助专用的铁锄头来挖。 ”蛏子养殖户于垂介绍说,丁字湾有着数万亩的滩涂,这里的海洋物产十分丰富,其中夏季收获的蛏子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贝类海鲜之一。每年春天渔民在泥滩之中播撒下蛏子苗,在一年的生长时间里,基本上不用管理,靠天然的海洋牧场自然生长,吃着泥滩中大量丰富的微生物长大的蛏子味道鲜嫩无比,还有降血糖、血压等功效。

    收获

    4个小时挖出30多斤

    “今年的蛏子虽然有些减产,但由于生长的时间长,个头很大,肉质也很肥。 ”今年66岁的渔民于慎强介绍,别看他已经年过六旬,但身体还像3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棒,凌晨5点和年轻的渔民一起赶海采收蛏子,一点也不落后。在足有半米深的泥滩里,深一脚浅一脚忙碌了4个小时后,两个渔筐里已经盛满了新鲜的蛏子。

    上午9点,随着潮水开始上涨,挖蛏的渔民挑着渔筐,排着队从海滩深处陆续上岸,将收获的蛏子在海水中淘洗,一个个肉质饱满的蛏子,吐着海水呈现在面前。 “这两筐大约有30多斤重,个个肥美,鲜儿得很,看着就让人喜欢。”于慎强说,除了王哥庄村约有50多个渔民在这里挖蛏子外,周边还有几个渔村上百名渔民也有养殖滩涂,这里有近万亩的蛏子养殖田,从6月开始可以一直挖到9月。在这期间,仅丁字湾这片海滩,每天就能收获上万斤蛏子。

    即墨市海洋与海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丁字湾有着数万亩的海滩,目前至少有上万亩蛏子天然养殖场,每年的产量有上百万斤,成为青岛最大的蛏子养殖基地。除此之外,胶州湾也有蛏子养殖区,但产量不太大。

    上市

    蛏子批发价每斤10元

    “和往年的价格一样,每斤10元,一上岸就被海鲜商贩收走了。 ”渔民王义洛说,他们当天收获的蛏子立即就被海鲜商贩收走了。这几年蛏子的价格一直很稳定,按10元一斤的价格,一个人每天挖30斤,能收入300多元,大约3个月的收获期,这一季一户能收获3万多元,如果没有自然灾害,最高能收获5万元左右。

    由于海水气温较低,今年的蛏子产量相比去年有所下降,零售价格每斤在20元左右。据渔民介绍,蛏子按养殖时间长短,分为一年蛏、二年蛏和三年蛏,当然个头越大,价格就越高,味道也就更鲜。蛏子亩产最高可达4000多斤,有时会受海水温度等因素影响,最低产量也在500斤左右。常年从事贝类海鲜生意的于女士介绍,由于青岛丁字湾的蛏子是纯自然生长,所以味道比外地的要鲜美。

    6月起,大量的本地蛏子将开始上市,又为休渔期增添了一道海鲜菜肴。

    调查

    休渔期间不缺海鲜

    “现在正是贝类海鲜肥美的季节,像海蛎子、扇贝、蛏子又鲜又肥,多数都是本地养殖的。 ”在市北区营口路市场,许多商贩在叫卖着自家的海鲜。由于正是休渔期,海鲜摊位上的海货主要以贝类为主。海蛎子6元一斤、毛蛤9元一斤、锥螺6.5元一斤、石螺8元一斤……记者采访了解到,相较动辄四五十元一斤的养殖及冰冻鱼类海鲜,贝类海鲜价格十分亲民,大部分贝类产品每斤价格都在10元左右。海鲜商贩张先生介绍,现在的海鲜以贝类为主,而且多是本地货,像红岛、即墨丰城等地的蛤蜊,以及即墨鳌山湾神汤沟、潘龙庄的海蛎子,也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休渔期虽然提前了一个月,但青岛市场上的海货一点也不少,大量贝壳类、养殖类海鲜上市唱主角,包括各种养殖大虾及蛤蜊、扇贝、海蛎子、海螺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价格也不贵,让市民大饱口福。另外,青岛的养殖蛏子和虾类,也开始陆续上市,更加丰富了青岛市民的餐桌。据介绍,众多的贝类海鲜中,本地养殖的贝类占了一半多,加上外地众多的养殖海鲜品种,更让4个月的休渔期不缺海鲜。(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