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整治自动售水机:3吨自来水产生1吨纯净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6-24 06:55:26 字号:A- A+

自动售水机?费水机!

    在给小区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自动售水机也造成了大量的自来水浪费。昨天,我市启动自动售水机用水行为专项整治,对小区内的自动售水机展开摸排,并对相关责任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下一步,我市将逐步规范自动售水机的用水和节水行为,并将其纳入日常监管。

    现场>>>

    将自来水制成纯净水出售

    近年来,在城市小区内,自动售水机已经司空见惯,因为价格便宜、取用方便等原因,得到不少居民的认可。然而,看似便宜的小区自动售水机浪费水现象超乎想象。

    昨日上午,市供水管理处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执法大队等部门执法人员对双山馨城小区内的自动售水机用水行为进行查处。在小区内一家便利店门口,就摆着一台自动售水机,不时有附近居民过来打水。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便利店老板梁某承认这台售水机是接的自家自来水,然后经过深度处理制成纯净水出售。

    “《青岛市城市供水条例》有明确规定,用户不得擅自改变用水性质,严禁擅自转供城市公共供水。 ”市供水管理处副处长周广安说,社区居民供水属于饮用水,自动售水机改变了社区自来水的用水性质,属于转供水,不符合城市供水用水条例。

    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执法人员随后向便利店老板梁某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他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10天内整改。

    行动>>>

    开展自动售水机专项整治

    由于小区自动售水机是一种新生事物,国家没有明确的管理制度、规范和标准,自动售水机商户经营时无需任何资质要求,只要与小区物业或住户、网点等协商好,交纳一定的管理费和水电费,就可以安装经营。因此包括青岛在内的全国各城市都存在自动售水机市场管理不规范问题。

    鉴于大部分小区自动售水机商户未到供水企业办理用水手续,而是从物业、住户、网点等私自接水生产经营,物业、住户、网点等供水方存在非法转供水和私自改变用水性质的违法行为。市供水管理部门会同供水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由供水企业督促自动售水机商户到供水企业办理用水手续,设置独立水表和尾水回收装置,依法经营;对于拒不办理用水手续,仍使用转供水的,由市供水管理部门向存在非法转供水行为的物业、住户、网点等下达责令整改通知文书,限期整改;对限期未整改的,依据《青岛市城市供水条例》的有关规定,转交城管执法大队处理,可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

    周广安介绍,我市将建立健全自动售水机管理制度。借助修订《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契机,参照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在《条例》中增加关于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相关内容,理清监管责任,明确自动售水机的适用范围、尾水利用及用水备案制度等,以法规形式规范自动售水机用水行为。

    将自动售水机用水纳入特种行业用水。积极协调市物价部门,在用水价格调整时将售水机用水纳入特种行业用水性质,提高自动售水机的制水成本,利用经济杠杆促进自动售水机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