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已清理浒苔超1.7万吨 陆上利用率或达100%

来源:青报网 作者:余瑞新 2017-06-24 07:49:48 字号:A- A+

    6月23日,八大峡浒苔处理工作现场机车轰鸣,浒苔压榨机正在把打捞上的浒苔进行脱水和打包处理,一旁的空地上,已经脱水处理的浒苔堆得像小山,正静待货车把它运往浒苔深加工工厂。

    6月19日,青岛市发布浒苔灾害Ⅲ级预警。为了应对浒苔自然灾害,我市强化监视监测,加大拦截、打捞、清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浒苔到岸率,有序开展浒苔处置工作。截至6月22日,已经清理浒苔17230吨,包括海上浒苔9088吨,陆上浒苔8142吨。

截至6月22日,青岛已经清理浒苔17230吨

截至6月22日,青岛已经清理浒苔17230吨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环境保护处负责人潘震球介绍,为了准确研判浒苔发展态势,为科学处置浒苔提供准确信息,我市已经开展全方位监测,通过空中卫星遥感、飞机巡航、船舶巡航、陆上沿岸巡查、实时视频监控等手段准确掌握浒苔分布和发展态势。据6月22日最新监测显示,我市所辖海域浒苔分布面积约9422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121平方公里,影响范围为青岛前海海域。

    依托“海状元1号”与“海状元2号”两处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我市组建了应急打捞船队和应急打捞预备队,构建海上“2+X”打捞模式。“沿海一线没有渔港码头,若没有海上综合处置平台,打捞船只必须得到沙子口卸货,来回耗时5个小时。如今,当场在海上卸货进行处理,有效延长了打捞作业时间。”据了解,经过3年的磨合作业,“2+X”打捞模式效率如今已提升一倍。目前,已经有55艘打捞船只在前海重点海域开展浒苔打捞,浅海重点海域、海水浴场则有小型保洁船只、人员加强管理。截至6月22日,已清理海上浒苔9088吨。

    “今年,为了提升海上浒苔拦截能力,我们还修订完善了浒苔拦截网设置方案,采取了拦截网抬高加密,新增拦截网2万多米的措施,全面实施‘海湾拦截’。” 潘震球介绍,目前,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和银海湾一带重点海域已经设置13000米拦截网;全市海水浴场、景区等重点海域已设置拦截网32900米拦截网,浒苔拦截能力大幅度提高。上岸浒苔确保日清日洁,尤其加大在大风、大浪、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和夜晚等渔船不具备作业条件的情况下上岸浒苔的清理力度。截至6月22日,已清理陆上浒苔8142吨。

浒苔肥料

浒苔肥料

    据青岛海大生物集团负责人王柱岗介绍,陆上浒苔含砂量大,必须经过脱水、晾晒,进行砂质分离后,才能进行深加工。今年,为了提高浒苔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加大对浒苔资源化利用基地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投入,新建浒苔烘干车间一处,新增两条天燃气清洁能源浒苔烘干线,购置设备60余台,预计可实现年增加5万吨鲜浒苔的处理能力,使浒苔“变废为宝”。“以往陆上浒苔处理较多地采用掩埋的方式,但受天气和环境的影响,极易造成二次污染,如今,加大新设备投入后,鲜浒苔处理能力将增至23万吨,陆上浒苔利用率或将达100%。” 王柱岗说。(记者 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