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瓜节开幕 84斤大西瓜当“瓜王” 免费给环卫工品尝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24 14:34:49 字号:A- A+

西瓜节开幕 84斤西瓜当瓜王 免费给环卫工品尝

西瓜节开幕 84斤西瓜当瓜王 免费给环卫工品尝

    24日,平度明村镇西瓜文化节开幕,整个活动一直持续一个月。在开幕式上“瓜王”评选中,一个重达84斤的西瓜折桂。目前,当地大田西瓜开始收获,亩产1万多斤,预计全年西瓜总产量2.8亿公斤。

    瓜农种出84斤大西瓜

    盛夏时节的平度市明村镇,正是西瓜成熟季节,埠上埠下,棚内棚外,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西瓜的世界。6月24日,以“甜美明村,甜蜜相约”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暨第二届瓜果旅游特色嘉年华在明村镇开幕,整个活动持续一个月。在当天开幕式上,瓜农吴忠良种植的一个重达84斤的西瓜被评为“瓜王”。

    今年46岁的吴忠良是平明村镇大黄埠村瓜农,今年在“瓜王”评选中,他种植出一个重达84斤的“巨无霸”西瓜,当之无愧被评为“瓜王”。这已经是他连续11届蝉联“瓜王”评选桂冠。“为了参加‘瓜王’评选,今年一共特意培育了6棵西瓜,经过60多天生长,西瓜生长最重达到80多斤,最小的也在50斤以上。”吴忠良说,为了培育大西瓜,6棵西瓜一共占据0.2亩地,除给予西瓜充分的生长空间外,还要格外多施水肥。据了解,当天被评为“瓜王”的84斤大西瓜将免费分给当地环卫工人食用,吴忠良培育的另外5个大西瓜以每个1000元价格被收购。

    吴忠良介绍,他今年一共种植10多亩大田西瓜,现在已经开始成熟收获,收获期一直持续到7月底。目前,西瓜收购价格每斤0.5元,1亩产1万多斤,除了供应青岛以及省内市场外,大多数销往北京。

    以节为媒,推动产业发展

    从2006年开始,青岛明村西瓜节已成功举办了12届。据介绍,本届西瓜文化节暨第二届瓜果旅游特色嘉年华有三个显著特点:把西瓜文化节与加快建设“瓜果原乡甜美小镇”(特色风情小镇)相结合、相融合;在主题活动内容上,新增加了西瓜节绘画摄影艺术大赛、套西瓜比赛、沃憇蓝莓采摘体验游、大黄埠樱桃西红柿采摘体验游四项活动内容;本届西瓜文化节旨在充分利用胶东西瓜第一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以“甜美明村、甜蜜相约”为节庆主题,全面展示推介瓜果原乡、甜美小镇的魅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镇域综合实力的加速提升。

    得天独厚,西瓜“长”成大产业

    明村镇地处胶莱河畔,位于胶东半岛西端。2000年以来,明村镇根据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条件,把大棚西瓜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坚持走高端特色名牌农业之路,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示范村和典型户带动等措施,大棚西瓜迅速在全镇形成了规模种植,现已发展成为明村农业的主导产业和朝阳产业。今年,该镇西瓜种植面积7万亩,形成了高温棚、大拱棚、简易棚、大田和秋延迟系列化生产,主要品种有京欣、早春红玉、蜜童、无籽、黄瓤等5大系列、30多个品种,预计西瓜年总产量约2.8亿公斤。

    目前,该镇已成为江北地区重要的大棚西瓜生产基地,被评为“国家西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全国西瓜协会理事单位”和“山东西瓜产业第一品牌名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宋祖锋 通讯员 宗绪昌 孙忠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