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史汉军 前中能队长如今变身孩子王(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6-26 12:47:43

专访史汉军 前中能队长如今变身孩子王(组图)

前中能队长史汉军变身“孩子王”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任俊峰)矫健的身姿,黝黑的皮肤,嘹亮的呼喊……每天下午4点,崂山区麦岛小学的足球场上总会出现一个青岛球迷熟悉的身影,带领着一群八九岁的孩子进行足球训练,他就是前中能队长,与曲波、高明等同属“超白金一代”的史汉军。

    6月23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在麦岛小学操场上见到了史汉军,除了眼角多了几丝皱纹之外,史汉军的身体状态与职业球员时期差别不大,退役就发福的球员通病在他身上根本看不见。如今,史汉军的身份是麦岛小学校园足球教练,从事这份职业一年多以来,他把一帮从未接触过足球的孩子训练成了崂山区同年龄段的佼佼者。

    “中国足球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作为一名基层青训教练来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去掉浮躁,将最纯粹的足球思维和技术传授给孩子们,这是我现在唯一想做的。”史汉军说。

专访史汉军 前中能队长如今变身孩子王(组图)

训练开始之前,史汉军给孩子们讲解训练内容

    偶然事件 让他重新回归足球

    十多年前,史汉军刚出道时,曾被国内某专业媒体称为“中场奇才”,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受伤病的影响,史汉军在职业生涯期间始终没有达到外界对他的期望,最后黯然退役。退役之后,史汉军本想彻底远离足球,不过,一次偶然的事情让他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史汉军说,从中能退役后自己准备做生意,“我当时想法是做生意自己能说了算,我想主宰自己的命运。后来我结婚了,在婚礼上很多人说我告别足球也没发胖,就这么扔下了可惜,我就有点心动。于是我开始参加业余比赛,那个时候还是停留在自己过过脚瘾的阶段,没想过回到足球圈。”

    真正让他改变想法的是自己和孩子家长的一次谈话,“有次我带着儿子去迪卡侬,正巧遇到一个家长给孩子买球鞋,这位家长说自己孩子的教练以前也是球员,叫左文清,现在在致远楼免费给孩子们开足球课,这位家长问我,你也曾经是职业球员,为什么不利用专业知识当教练?我当时一下子被触动了。”后来,恩师汤乐普老师找到史汉军,说正好麦岛小学缺个教练,问他愿不愿意做教练,史汉军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阔别足球多年后,史汉军实现了回归。

专访史汉军 前中能队长如今变身孩子王(组图)

训练中的史汉军

    从无到有 甘做一名启蒙教练

    到了麦岛小学,史汉军发现困难还是不小,这个学校之前并没有开展足球训练,而且选材范围也很小。一年级有6个班,一个班10个男生10个女生,也就是说加上二年级所有男生,可供选材的范围也就是120个人。

    前前后后,史汉军选了五轮,先是体育老师推荐,然后是开学选、体育课选、运动会上选,最终选了十来个孩子。史汉军说,自己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有些家长怕孩子踢球受伤拒绝了校方的请求,于是史汉军就亲自打电话做家长工作。他的态度让很多家长颇受感动,并最终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史汉军。

    选材问题初步解决后,就开始了漫长的训练过程。训练每天下午4点开始,一般90分钟,每天,史汉军都会提前来到场地上做准备工作,帮孩子们整理训练器材,训练从一开始的基本颠球开始,到抢圈、二过一、小范围对抗,射门,史汉军都是亲自上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思考能力还不够,很多事情都是模仿,所以青训教练必须要示范到位,只有自己的动作标准了,孩子们才会更好地领会。”

    记者看到,史汉军在训练中非常投入,哪个孩子动作不到位,他就会呼喊孩子的名字,而且还会经常停下来亲自给做示范,一场训练下来,史汉军的体能消耗也是非常大的。

史汉军带领孩子们夺得冠军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麦岛小学足球队的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第四届运动会上,史汉军作为教练带领崂山区男子足球队(乙组)取得了冠军。

    不过在史汉军看来,这各年龄段的孩子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追求成绩是16岁以后的事情,在这之前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发展技术,不断培养兴趣。”

专访史汉军 前中能队长如今变身孩子王(组图)

亲自上阵做示范

    去掉浮躁 帮孩子追逐足球梦想

    “在我看来,足球水平是由两种因素决定的,一是经济水平,一是民族文化。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不高,职业联赛也存在泡沫。当前,只有把浮躁的东西全部去掉,踏踏实实地做好青训,中国足球才有希望。”史汉军说。

    做了青训教练后史汉军才发现,当教练和当球员完全是两回事。尤其是面对6到8岁的孩子,他们处于足球的启蒙期,技术和心理都不稳定,另外,受家庭教育等各方面影响,导致很多孩子以自我为中心,训练中不专注,规则和信用意识不强,改变他们的思维比提高他们的技术更难,这对每一个基层教练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史汉军看来,一个球员的水平是由思维、技术、身体素质三方面决定的,其中思维是排在第一位的。史汉军说,他最欣赏的球队是瓜迪奥拉时期的巴萨,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梅西为核心构成了一个完美的团队,这些球员的身体条件都不是最好的,但他们的思维是领先的。“尤其是哈维,他的踢球方式给了我很多启示。”

    把这些思考应用到青训上,史汉军用“发展技术”一词来看待青训。“技术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无对抗情况下的技术和比赛中的技术完全是两回事。仅有技术也是不够的,作为一个球员来说,必须要将思维和技术进行完美的结合。所以对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思维与技术实现同步增长。”

    “足球能让孩子们学会在困难中不放弃,在压力中成长,理解团队合作精神,这些东西会让他们一生受用。”做了青训教练之后,史汉军对很多社会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因为很多问题都直接反映到孩子们的一言一行当中。史汉军说自己其实非常渺小,能改变的东西也很少,他认为只有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帮助孩子们去追逐他们的足球梦想,才是自己当目前最应该做的事。

专访史汉军 前中能队长如今变身孩子王(组图)

训练中的史汉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