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洗车及浇灌多用自来水 中水等非常规水推广受限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任晓萌 张淼淼 2017-06-30 10:01:56 字号:A- A+

洗车及浇灌多用自来水 中水等非常规水推广受限

    近日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最近,家住芝泉路的孙先生家里添置起了水桶,“听说青岛旱情严重,连洗澡时间都不好再像以前那样长了。我买了一只水桶,洗衣洗菜用过的水,还可以用来洗抹布、冲马桶。”旱情之下,青岛市民节水意识高涨,而像洗车、园林绿化等城市用水大户是传说中的中水洗车、浇灌吗?记者近日做了一番调查。

  水循环太贵,洗车行自来水哗哗流

  28日上午10时,绍兴路上的一家汽车服务中心已经有不少车辆在等候清洗。洗车工人用高压水枪喷洗车身,从车头、车窗到车子的底盘、轮胎,整个洗车过程持续了近15分钟,其间洗车水直接流到了地上,没有做任何回收处理。该行老板告诉记者,店里平均每日要洗20辆车,一个月下来大概耗费四五十吨水,“洗车行属于商业用水,一方水要17.5元,算下来,真是不少钱”。福州北路附近的一家洗车行负责人也表示,每月多的时候要用近百吨自来水。

  “为什么不考虑上一台水循环系统呢,这样能省不少水费?”面对记者的提问,车行负责人表示,净水设备进价高,后期还需要维护。“净水设备占地儿还大,只一套设备就得占十几平方米,再加上其他一些设施,一年房租多出50万元,哪花得起这钱?”

  克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马经理告诉记者,青岛市目前尚未对洗车行用水做出具体要求,再生水利用管道铺设也难以实现,所以各家车行主要还是用自来水洗车,“当然也有一些路边小店会偷偷打井,用井水洗车。”

  不过马经理表示,自家的洗车行有一套自用的净水系统,可以做到洗车用水循环利用。马经理介绍,公司有两道循环水系统,第一道是从台湾采购的价值70万元的全自动洗车机,有自动回收和净化水效果,另外还专门装置了一台生物酶净水系统,可以有效分解水里的油污,使洗车水达到多次重复使用。“这两台机器的价格加起来就得将近100万元,后期还要不断维护管理,对一些中小型洗车行来说确实负担太重。”

  中水管网辐射面小,部分小区绿化用自来水、地下水

  《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1995)规定,未经许可不得使用城市公共供水用于园林绿地浇灌。每年,市节水办更是三令五申,严禁园林绿化等使用自来水。近日,市节水办再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禁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使用自来水,减少优质水消耗。

  既然如此,作为用水大户,我市园林绿化用水都从何而来呢?

  市北区城管局园林工程二公司的养护工人庄会全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使用的是地下水。2016年上半年,公司曾经一度使用中水浇灌,但因为一些草木和灌木对中水 “不适”,成活率有所降低,下半年开始就改回用井水了。一次购买的10多万元水票最后还剩了两三万元没用。当然植物也分品种,有一些园林公司使用中水浇灌也没有出现问题。比较成熟的乔木完全可以用,但是娇嫩的幼苗、某些草木和灌木类的就用不了。

  而市北园林一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水使用率很高,占到全部用水量的70%。“之前用的都是张村河的水,运输距离很远,自从2012年改用中水后,都是去威海路取水,近便多了。”该公司负责人周青山告诉记者,用中水浇灌树木不成问题,只有一些新植苗木和花木还需要用地下水。

  辽阳西路和连云港路路口,一处再生水取水口正位于此。记者走访周边的小区却发现,这一区域内的住宅小区鲜有使用再生水源的,园林绿地的浇灌主要依靠自来水和地下水。“即便离中水取水口较近,也需要铺设专门管道,一个小区有两个用水管道的估计不多吧?也没听说有专门铺设中水管道的部门。虽然自来水的售价高,但是算上配套费用,中水也不便宜。相比市政,小区园林用水量总归有限,自来水、水池水和井水都用一些就够了。”附近一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

  成本高覆盖低,中水等非常规水源推广受限

  作为减轻城市自来水供水压力的非常规水资源,淡化海水和中水目前是否具备规模化推广的可能?

  “再生水目前已应用在河道景观、水源热泵、园林绿化、市政保洁、工业冷却和冲厕等非饮用水领域,其中河道景观和水源热泵比重最大。”青岛水务环境海湾中水公司安全生产与发展部部长刘莉介绍,中水公司目前日供水量12.85万吨,现在全年向海泊河、杭州路河、李村河和水清沟河供应河道景观用水250万吨,与31家市政养护公司合作供应中水。

  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公司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大型工厂的改造搬迁,自来水中居民生活用水占比已从之前的60%上升至80%以上,而海水淡化的发展还处在“战略储备水源”阶段。“海水净化的成本每吨在七八元左右,等于自来水成本的两倍,而政府所定的价格却跟自来水差不多,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以百发海水淡化项目为例,日供水量在5万吨,其中1万多吨供给华电和中石化两家企业,剩下的流入原水池。”

  “管网西起海泊河净化水厂,经杭州支路、威海路、敦化路、山东路至辽阳西路,加上东海东路段,线路总长60多公里。”据刘莉介绍,目前中水推广主要面临管网辐射范围小、工艺设备落后的问题。“中水的政府定价是每吨不超1.7元,公司处于‘保本运营’。而目前管网欠缺较大,想用的用不上,管网拓展还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

  分质分类,青岛推“精致中水”

  针对受质疑的水质问题,刘莉表示这主要是受制于目前中水的工艺水平。“比如海泊河净化水厂的设备还是1998年购置的,净化程度较低且水质单一,而目前国际上中水的利用已经达到很高的细分化程度。浇灌、洗车和饮用等需要不同标准的中水,中水的推广亟待工艺升级改造,进行分类分质供水。”

  不过,青岛目前也已经开始推进精制中水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锦龙弘业环保精制中水厂4月8日投入试运行,该公司负责人胡娜表示,目前该项目每天可生产1.6万吨精制中水,能够有效去除水中的生物污染物、颗粒物、胶体、细菌和无机盐等物质,水质几乎可达到纯净水标准,生产出的精制中水直接供给青岛炼化等用水大户使用,可直接替换原先使用的自来水。

  胡娜也表示,精制中水成本要比自来水高,对于工业大户来说,精制中水相对纯净,可以有效减少他们工业生产中的一些工序,尽管价格相对普通自来水高,但工业大户仍然欢迎。但如果将这些精制中水在洗车行业推广就有些难度,“首先有些浪费,这些精制中水几乎达到纯净水标准,用来洗车太过浪费,此外,价格上可能也会让洗车行难以接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