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点赞!青岛6月份“文明市民”出炉 有认识的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贾臻 2017-07-03 14:20:3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3日上午,市文明办公布了6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评选结果。

  青岛银行延安三路支行前台柜员何明,即墨市段泊岚镇段泊岚二村村民隋普霖,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责任有限公司驾驶员吴绍波,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职员王正悝、 况保晓(王正悝、况保晓两人属见义勇为同一事迹), 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万振,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协警崔海滨,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后屯邮电支局邮递员赵伟强,中国人民解放军92426部队油料仓库副主任刘晋锋,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居民沈海涛,莱西市马连庄镇孔家村村民张绍翠,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

  据介绍,从2012年4月开始,市文明办开展了“文明市民”月评活动,每月评选表彰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评出的“文明市民”可以直接入选“感动青岛”候选人。(记者 贾臻)

  6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候选人事迹简介

  何明

  何明,1975年7月生,男,山东日照人。青岛银行延安三路支行前台柜员。

  何明17年来,通过“希望工程”、“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等慈善机构,先后资助了109名贫困及失学儿童完成学业,为此总共付出5万余元。他还无偿献血70余次,累计献血量相当于22个人全身的血液总和。2016年获得“青岛市首届最美献血者”称号。今年3月,何明参加“春蕾女童”捐助活动,一次性资助了小学组的五名学生。在本职工作中,何明多次被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隋普霖

  隋普霖,男,1971年2月出生,即墨市段泊岚镇段泊岚二村村民。

  隋普霖是即墨市段泊岚镇段泊岚二村村民。该村村西头原来有一个长40多米、宽30多米,最深处达4.5米的垃圾湾,夏天苍蝇横生、臭气难闻,冬天则垛满杂草、泥泞不堪。村庄也曾想过对垃圾湾进行整治,但由于所需投资太大一时难以解决。2013年4月,隋普霖的公司承揽了青荣铁路路基土石方运输工程业务,正好土石方需要外运。他自费组织车辆将工地上的5000多方土石方回填到垃圾湾,又在平整后的场地上垫铺了1.2米厚的种植土2000多方。接下来,他又出资购进20多个玫瑰品种、30多个月季品种,以及牡丹、山茶花等20多种名贵花卉苗木,又自费打井、铺设管道、硬化路面、建设花棚、铺砌甬道等花园基础设施。自2013年4月到现在,四年时间内累计投资100多万元。如今,这个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花园,已然成为村民赏花休闲的好去处。隋普霖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位热心肠的人,当得知毛家岭二村(临近村庄)的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变故生活困难,便主动购买衣物、食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除此之外,他还资助过槐树沟村(临近村庄)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直到其完成学业。

  吴绍波

  城阳暖心公交司机背老人上下车

  吴绍波,男,1975年3月出生,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责任有限公司惜福镇车队驾驶员。

  吴绍波是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责任有限公司惜福镇车队驾驶员。自2012年入职至今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安全行驶里程已达到15万公里,在和他同时入职的同事们中是佼佼者。5月7日上午8时左右,吴绍波正驾车由罗家营发往后金,当车辆行驶至城阳八中车站时,站台上有位老大爷拄着拐杖上车,见其行动不便,吴绍波拉起手刹,赶紧冲下车,搀扶老人上车坐好;到站后,他又将老人背下车,一直送到候车台。车上乘客徐女士被这一暖心的举动感动,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配文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转发和点赞。就这样,吴绍波师傅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成了城阳区市民心中的“网红好司机”。日前,这位“网红”公交好司机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关注,并在新闻直播间对其进行了报道。

  王正悝、况保晓

  王正悝,男,中共党员,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物业部职员;况保晓,男,青岛公交集团胶州巴士公司驾驶员。

  2017年5月13日,在胶州市李哥庄镇毛家庄村路口一辆货车司机撞倒老人后驾车逃逸,不料被胶州巴士公司员工王正悝和况保晓看到,他们俩随即驾车追赶逃逸货车,并成功追击拦下,目前货车司机已交由警方处理。

  万 振

  万振,男,199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即墨市段泊岚镇刘家庄三村人,生前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

  万振,即墨市段泊岚镇刘家庄三村人,2014年9月入伍,生前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消防大队城关中队战士。2017年5月18日5时14分,消防莆田市仙游县城关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出警命令,高速上一辆半挂车辆后部轮胎着火,辖区中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扑救。5时47分,火情扑灭以后,万振在事故车辆附近收整水带,事故车辆集装厢突然发生爆炸,箱体变形,后厢门被冲破,万振在集装厢左后侧被抛出8.7米,身受重伤。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万振壮烈牺牲。当日,公安部批准其为烈士,并授予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福建省公安厅党委追认万振为中共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当兵就要当好兵,就要当标兵”,这是万振的入伍誓言。入伍3年以来,万振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面对艰巨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他总是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先后参与了7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疏散和抢救群众250余人。2016年7月9日,强台风“尼伯特”重创莆田仙游县。万振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突击小组,冒着房屋随时倒塌和随时会被湍急水流冲走的危险,从一民房中疏散解救2名老人和1名小孩。9日6时至18时,万振先后随警出动13次,共营救被困群众103人次,疏散群众40余人次。他以短暂的青春年华划出了一名消防战士壮美的人生轨迹,在他身上彰显出了消防官兵舍己忘我、临危不惧、甘愿献身的靓丽风采。

  崔海滨

  崔海滨,男,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协警。

  “身为协警,就要时刻注意维护公安机关形象”。自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17年来,崔海滨对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严于律己,不断强化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意识,每年参与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余名、侦破案件数十起,默默地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用一腔热血和忠诚守护着一方热土的平安……

  赵伟强

  赵伟强,男,1981年1月出生,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后屯邮电支局邮递员。

  赵伟强是胶北办事处后屯邮电支局一名普通的乡村邮递员。自2003年参加工作,已经在胶北工作了14年。5000多个日夜以来,他一直从事着这份简单重复的投递工作,默默地奔波在胶北的大街小巷,只为一封封永不迟到的邮件。投递工作看似枯燥,实际有许多欢乐,虽然工资不高,但赵伟强曾未计较,因为他深深的热爱这份工作。

  刘晋锋

  刘晋锋,男,汉族,1978年9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2426部队油料仓库副主任,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先后荣获“三等功”、“嘉奖”“优秀指挥军官”、“优秀党员”、“优秀干部”等荣誉。

  “人民子弟兵”是老百姓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亲切称谓。饱含着人民军队和老百姓之间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深情。北海舰队青年军官刘晋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永不变的宗旨,肩负起人民子弟兵忠于职守、孝老爱亲的责任担当。刘晋锋用真情尽心尽孝郑广文、王书香失独夫妇11载,把他们当做自己的父母,用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榜样践行军爱民这个“特殊战场”,坚守着“我为你们养老”的铮铮诺言,将军民融合这份“真情胜似亲情”转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向心力。

  沈海涛

  沈海涛,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山东省青岛人,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居民。

  2005年1月19日沈海涛的父亲沈培育因脑动脉血管瘤破裂导致蛛网膜下腔大面积出血,经市立医院开颅手术后,保全了性命,但医生告之,七十多岁的老人得这种病康复概率极低,大部分病人以植物人形式存活下来,家属要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出院回家康复治疗期间,沈海涛的母亲又得了带状疱疹,自己生活都很难自理,更谈不上照顾重病中的丈夫。沈海涛只好把母亲送回农村老家托亲戚照顾,取得了家人的同意和谅解之后,自己辞掉了工作,在家专心照顾父亲,而这一照顾,就是十二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的沈海涛,却能十二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被医院判定为植物人的父亲沈培育,硬是把不醒人事的父亲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社区群众交口称赞沈海涛是新时代“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的大孝子。2007年荣获市北区原黄台路登北社区“好儿子”称号;事迹获青岛早报和青岛广播电台报道。

  张绍翠

  张绍翠,女, 195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莱西市马连庄镇孔家村村民。

  1980年,张绍翠嫁给庞兰东。当时,婆婆去世,公公久病不起,四个弟妹年幼失怙。37年来,她作为儿媳,悉心照料公公安度晚年;作为长嫂,细心呵护4个弟妹成家立业。她用一颗坚韧、善良、大度的心成就了夫家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孝顺的儿媳、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伟大的母亲最无私的情怀。多年过去了,张绍翠的孝行感动了乡里,感染了周围每一个人。1994年,张绍翠家庭当选青岛市“五好家庭”,2017年,当选镇十佳文明家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