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6月份粮油质量检查 超15%的大米不合格!

来源:今日 作者: 2017-07-10 14:45:49 字号:A- A+

    市粮食局上月组织进行粮油质量检查,共抽取样品460批次,总体合格率92.4%。单项不合格问题主要是大米、小麦粉和杂粮水分超标,其中大米的问题尤其严重。小麦粉和杂粮的合格率分别为92.8%、93.9%,而大米合格率仅为84.9%。

    存储粮食措施要得当

    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检验科工程师介绍,水分含量高是造成粮食发霉变质的主要原因,严重霉变的粮食食用后会引起呕吐、发热和慢性中毒。青岛已进入夏季高温高湿时期,粮食对外界温度、湿度、氧气的影响比较敏感,吸湿性强,害虫霉菌易直接危害,市民应采取适当措施,安全储存粮食。

    一是适时通风,大米在冬季通风最有利,进入夏季,即使短期内食用的大米,也要合理通风。

    二是低温密闭,在天气转热前把粮食冷藏储藏,一般可延长保管期一个月。

    三是充二氧化碳密封储藏,选择气密性好的聚乙烯塑料薄膜,制成一定规格的包装袋,装入大米的同时,充入二氧化碳密封储藏,可以有效地抑制害虫和霉菌的活动,并具有保鲜效果。

    另外,夏季畅销的粮食品种有面粉、大米、绿豆等,市民在选购时要注意鉴别:合格的面粉为白色或淡黄色,略带香味;生霉的面粉颜色变暗,有酸味或哈喇味,若面粉中有许多小粉团,用手搓也不易散开,说明面粉变质已经很严重。大米粒的表面如果变暗、变黄、变绿,有霉味、臭味等,均说明大米已经霉变,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合格的绿豆应为清绿色或黄绿色,如果是褐色说明其已经变质,如表面白点多或绿豆中空壳较多,说明其已经被虫蚀,没有食用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