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拥有国家级孵化载体94家 副省级城市第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薛飞 2017-07-18 14:53:31 字号:A- A+

青岛拥有国家级孵化载体94家 副省级城市第一

  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在济南对山东片区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进行评估,青岛市顺利通过。今年以来,青岛市继续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创业活力依然保持着高昂的劲头,在优惠政策激励下,一批创业创新企业在我市茁壮成长,孵化这些项目的“暖巢”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孵化载体总数达94家,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创新工厂”覆盖岛城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崂山的巨峰孵化器内,看到这里不仅有设施齐备的办公空间、咖啡厅、会客厅,甚至还有VR游戏室,在这里的创业群体可以资源共享,也可以随意拓展社交平台。此外,位于徐州路上的“好奇工厂”孵化器开张仅仅一年,也已经有入孵企业37家,并培育出了4家明星企业;坐落于山东路的农湾孵化器中,已有众多农业项目进驻,独特的设计环境给创业者更多想象空间……这些都是岛城践行双创政策的果实。

  按照今年市办实事的预定目标,青岛市将在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专业技术平台20个,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总量达到100家。 “青岛市积极落实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就是为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家孵化器负责人说。

  顺利完成试点城市评估

  “十二五”以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分别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共认定了61个城市,山东省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先后入围。自试点开展以来,青岛市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创新发展的核心。在城市空间布局上,坚持“全域统筹、三城联动”,主打“一谷两区”创新牌,现代化城市大格局初步形成,顺利完成创新型试点城市评估工作。

  创新战略实施上,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加快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创新驱动城市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以来,R&D投入、专利、高企等创新数据大幅提升,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升新高度。今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进一步凸显创新驱动在城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已成为城市发展主旋律。

  大企业“双创”领跑全国

  今年,青岛市还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顺利通过创新型试点城市评估,获批建设西海岸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能力在“国家试点示范”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在创新创业大潮中,青岛市的大企业“双创”依然领跑全国,一批大企业围绕产业创新链条开放共享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创客文化,支撑创新创业发展。海尔的海创汇平台已开放6000名技术专家,实现了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的系统结合。

  同时,我市引进高校院所也充分发挥了技术“外溢”作用,通过建立专业化孵化载体或科技园区,有效服务于地方创新创业。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超大型孵化器投入使用,在高技术船舶等领域建设18个研究中心,引进院士等高端创新创业团队600余人,共建科技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7个。(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