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上看到月薪五六千的工作别高兴 当心猫腻!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7-19 14:12:43 字号:A- A+

  近日,青岛胡先生在赶集网上浏览信息发现高薪职位,结果仔细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公司在招聘,然而胡先生对此却一无所知。

  “我一看很吃惊,很多条,而且这个薪水都高的很吓人。两千到三千待遇的职位,他们都在网上标到五千到六千。”青岛胡先生告诉记者。“最早的一条信息是今年的六月六号,截止到七月份来说的话,他们已经在网上,利用我公司的名称招聘,进行一个多月了。而且其中有几条信息的阅览量高达两万次。”

网上看到月薪五六千的工作别高兴 当心猫腻!

  青岛胡先生仔细翻看了一下,这些经过赶集网认证的招聘信息,和自己营业执照上的信息一模一样,而上面留的公司地址,就在胡先生公司不远处,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记者和胡先生一起找了过去。对方公司负责人胡女士说:“我们是花钱做的,当时我就跟他说,我没有营业执照,他说他会提供嘛。直接给他三千块钱什么都不用管,他就给弄上了。”

  3000元包办 企业信息轻易“发布”

  这位自称公司负责人的胡女士解释称,他们之前和赶集网方面提出做招聘广告的时候,对方承诺交钱就给发布信息,至于用谁的营业执照并没有提及。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赶集网办理这个业务的工作人员孙先生。

  “是我拿着这个营业执照,给对方这个公司去用的,这么说吧,因为我们公司在物流上不是很多嘛,然后我就找了一下,之前有过这样合作的业务员。”赶集网青岛代理具体经办人孙先生说。

  电话中,孙先生承认,胡女士公司发布招聘信息的事确实是他经手的,收取了三千块钱费用后,他就用之前胡先生的公司信息发布了胡女士的招聘广告。

网上看到月薪五六千的工作别高兴 当心猫腻!

  赶集网青岛代理务经理王玲升:“小孙的个人行为,我们刚才调了后台系统,确实用的咱家的营业执照。合同上签名是以个人名义签的,那个法人也是姓胡,刚才我问了一下提单那边,一看这个姓是一样的,那么这单就提上去了。我们这边能给到咱们的,这个网站(账户免费使用)一年。第二,赶集网首页,关于咱们家的一些澄清,全青岛地区的一个澄清。”

  追踪:承诺“澄清公告” 兑现了吗?

  本身合作就是一种信任,结果合作完了,自己的个人隐私反而没了保障,这事儿搁谁身上都难免让人心塞啊,那么说好的给解决做到了吗,咱们看记者的追踪调查。

  青岛胡先生告诉记者:“两年之前,我们公司当时需要几名司机,跟赶集网合作过一次,当时来的那个赶集网的工作人员是把我的营业执照拍照了,而且把我的法人的那个身份证,也是手持身份证,拍照了。”

  胡先生没想到,因为曾经在赶集网上招聘过,自己的营业执照等信息会被工作人员随意使用。事发后,赶集网青岛代理处的王经理称,会在赶集网首页对此事进行澄清,然而截至到目前,胡先生说并未看到相关信息。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赶集网青岛代理处。

  据自称是赶集网代理处人力资源部韩经理说,他们和赶集网有合约,属于代理和被代理的的关系,但并不方便出示书面的授权协议。而对于胡先生投诉赶集网青岛代理处韩经理说:“我打电话问了一下负责人,今天去见客户了回不来,因为了解这个事情的人不是特别多,今天的话采访肯定是不行。”

网上看到月薪五六千的工作别高兴 当心猫腻!

  记者体验发布信息零门槛

  那么,胡先生的企业信息为什么会从赶集网上被认证并发布出来,随后记者根据韩经理的提示在网站上查询了企业发布信息的流程。

  记者看到在赶集网上发布信息,首先要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其中最方便的就是个人免费发布。记者随意编写的一个公司名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填写好手机短信验证码之后,最终顺利的发了出去。

  记者范峻豪说:“虽然信息发布成功,但是在下面有提示称“验证营业执照,获得更多信赖” ,而营业执照的验证,则需要注册号、法人、住所以及营业期限等关键信息,同时上传的营业执照,还必须为清晰的原件照片。”

  冒用企业信息 谁来承担责任?

  零门槛发布招聘信息,但是想要获得更多信赖还是得经过认证啊,尤其是经过赶集网方面的认证,自然也会增加求职者的信赖。

  记者用随意编辑的公司名,成功的在赶集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但是想要获得更多的信赖,则只能通过验证营业执照。而胡女士自身没有营业执照,便通过赶集网代理商用金钱交易的方式,绕过了赶集网方面的企业信息认证和官方审核。

  随后,记者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赶集网总部,“建议在线提交问题,由客服答复。”赶集网天津总部回答说。

  帮办试图用其他方式联系赶集网总部,仍然一无所获。那么胡女士和赶集网方面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是否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呢?

网上看到月薪五六千的工作别高兴 当心猫腻!

  律师:“这是盗用他人隐私,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胡先生说,自己的营业执照被盗用进行招聘,他最担心的是会有人上当受骗,而自己到时候反而成了要承担责任的负责人。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关于网上招聘被骗的新闻就有109000篇,其中不乏被骗现金造成损失的案例。此时如果网站方面不出面回应,该如何维权呢?”

  律师:“胡先生可以和赶集网方面签协议,保证。”

  警惕!企业认证也有虚假广告

  此外,于律师说,作为求职者,平时在网上找工作时,不能把企业的认证信息作为唯一的判断标准。

  律师说:“平时大家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一定要谨慎。在面试前不要交任何费用,如果发现事情不对,要尽可能的保留证据,将损失降到最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