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21县上榜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靠啥这么牛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周艳 2017-07-20 15:19:38 字号:A- A+

       近日,“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工信部所属的赛迪顾问发布了《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等4个方面筛选了12项指标,对2016年县域经济体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考察。山东龙口、即墨、胶州、荣成、广饶、平度、招远、莱西、莱州、寿光、滕州、乳山、蓬莱、诸城、肥城、新泰、桓台、邹城、青州、高密、邹平等21县市上榜全国县域百强,其中排名最靠前的龙口市位列第8。

山东21县上榜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靠啥这么牛

    《白皮书》指出,我国各区域县域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总体呈“东多西少、强省强县”的分布格局。百强县中,东部地区占76席,中部地区15席、西部地区8席,东北地区仅占1席。其中,浙江、江苏、山东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23席、22席和21席,占据了百强县的六成以上。

    记者从省发改委县域经济处了解到,2016年,山东县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生产总值平稳增长。去年全省县域实现生产总值61926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1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92.4%,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财税收入增长较快。全省县域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09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80.4%,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全省县域实现税收收入3547亿元,同口径增长3.9%,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84.2%。

    投资保持较高增幅。全省县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94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90.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城区经济运行平稳。全省20个城市中心城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6.4%,高于全省县域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79.3%,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来自省发改委县域经济处的数据显示,从县(市、区)运行情况来看,2016年我省有79个县(市、区)生产总值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黄岛区、郯城县、李沧区、即墨市等4个县(市、区)增幅超过10%;有70个县(市、区)财政收入增幅超过全省县域平均水平,其中即墨市、无棣县、梁山县、历城区等4个县(市、区)增幅超过20%;有72个县(市、区)税收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其中东明县等5个县(区)税收收入增幅超过20%;有105个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郯城县、沂南县、费县、沂水县、章丘区等5个县(区)增幅超过20 %。

    (记者 周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