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组织网络在线问政211场次 答复率达99.9%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7-26 13:37:48 字号:A- A+

网络问政答复率达99.9% 今年上半年答复质量进一步提高

开栏语:

政民沟通既能让市政府各部门及时掌握民生诉求,也能让市民全面准确了解各项政策举措。为“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即日起,市政府办公厅、青岛晚报联合推出“在线问政”栏目,倾听民生诉求,监督跟访各部门对民生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市民可扫码参与网络问政,你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回音壁”中得到答复。

晚报讯 记者从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上半年,48个市政府部门立足部门主要职能,共组织网络问政211场次,网民参与15万人次,网民发帖5045件,各部门答复5040件,答复率99.9%,其中50余件典型案例被广泛转发,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城市规划、高考志愿、社会保障、公交线网优化、城市交通、户籍政策、物业管理、保障房政策等成为上半年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为加强组织管理和联系沟通,市电政信息办利用新媒体微信平台建立了 “网络问政工作交流群” ,通过微信实时互动,加强现场引导,促进部门间的联系沟通,各部门积极响应,有效提高了我市网络问政组织水平。

据了解,多数部门将网络问政作为主动公开、加强宣传、政民互动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问政过程中主动解释政策、介绍工作进展。市规划局3月15日上线时,安排1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网民问题211个,并讲解了我市城市总体规划;4月27日,市农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网络问政,回应网民咨询深入浅出、针对性实用性强;6月20日市水利局及时发布我市雨情、水情、土壤墒情和我市抗旱工作的进展情况,回应广大网民对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的关注,积极呼吁全民节水,宣传社会正能量。

通过上半年网络问政情况,各部门重视落实,答复质量进一步提高。并对网民合理意见建议采纳吸收,努力实现“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惠民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路口高峰期堵车严重交警及时调整信号灯

市公安局5月17日“交通标志标线管理”专题中,网友258311303反映:“深圳路贯通后,李沧区巨峰路、银液泉路、深圳路通行压力剧增。通过近一个月来连续在上下班点通行,发现巨峰路、中崂路路口高峰期堵车严重,中崂路从巨峰路到黑龙江路段,东向西方向压车严重,因为黑龙江路东西信号灯时间较短,导致大量车积压在巨峰路、中崂路路口内,从东向西截断巨峰路,有时候会导致南北向一个红绿灯信号周期内一辆车都无法通过的情况。 ”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市公安局答复:因黑龙江路为连接青岛市北区与李沧区交通主干道,高峰期过境车流量大,给予绿灯通行时间较长,中崂路作为支路,给予绿灯通行时间相对较少,高峰期中崂路排队较长,拥堵集中时段会影响巨峰路中崂路路口通行效率。在线问政下线后,市交警支队立即组织人员现场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李沧交警于5月19日对黑龙江中路中崂路路口信号灯进行调整,西向东方向绿灯车辆通行时间增加了5秒,缩短东向西排队长度,避免影响巨峰路中崂路路口车辆通行。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会根据黑龙江路中崂路路口方案运行情况,对巨峰路中崂路、巨峰路南崂路、九水路巨峰路等周边路口信号方案进行适时区域信号调整优化,同时也会加强中崂路(黑龙江路-东山四路)路段停车管理,保证中崂路东、西向车辆通行畅通,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医保中断期间医疗费不报销

昨天,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医疗保险住院管理处处长梁成礼参与 “在线问政”栏目,就“医保住院管理”方面的工作与网民互动,解答相关问题。网友163878473问:“如何进行社区签约?如何查询?社区签约后报销政策是怎样的?老人孩子都可以吗? ”梁成礼对此介绍,参保人持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自主选择到一家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签约后,即可按规定享受门诊统筹待遇。门诊统筹签约信息的查 询 可 以 登 录 青 岛 智 慧 人 社APP,进入医保页面,按提示进行社区门诊统筹签约查询;也可以签约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医保卡至社会保险事业局或各区分局进行窗口查询。参保人在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标准支付:职工医保参保人在定点社区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报销60%,年最高报销1120元;居民一档报销50%,年最高报销720元;居民二档和少年儿童报销40%,年最高报销300元;大学生报销70%。其中,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针对中间医保有间断能不能享受正常报销的问题,梁成礼解释,根据医保政策规定,职工医保参保人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以上,以及未按照规定在3个月内及时参保缴费的,即为中断参保。中断参保后再次参保时,用人单位和个人可以按照规定补缴中断参保期间的社会医疗保险费,补缴后补记个人账户,累计缴费年限,但从正常缴费当月起重新计算连续缴费时间,连续缴费满六个月后,按规定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中断期间和等待期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大病医疗保险资金、大病医疗救助资金不予支付。

管网自来水定期监测放心喝

青岛市水资源办公室主任侯希智在昨天的“在线访谈”栏目中,就“水资源管理工作”这一专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不少网友称,很多小区安装了净水机,这种水喝起来放心吗?侯希智介绍,现在我市小区安装净水机现象普遍存在,净水机的品牌各异,净化后的水质也不同,类似问题也经常见于报纸网络。根据青岛市城市供水水质公报,我市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净水机净化后的水属于现制现供饮用水,根据《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具体需要咨询卫生监督部门。另外,饮水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此,我市主要抓了两个环节:一是对全市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定期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我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二是对管网内的自来水由专门的监测机构定期进行监测。因此,我市饮水安全是有保障的。

针对我市缺水的情况,一方面需要通过水利部门的科学调配和统一管理,解决水源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应该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减少水资源浪费。侯希智介绍,多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经过不懈努力,我市的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我市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型城市,农业节水成效显著。但是我市节水工作与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水资源使用效率偏低,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过度开发、粗放利用的用水模式尚未根本改变,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与水资源条件不相匹配;二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本破除,节水制度建设尚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还存在着粗放利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四是节水型社会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因此,面对旱情,全市社会各行各业和全体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爱护生命之源,节约每一滴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