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青岛扇贝三大家族:外壳颜色分别为褐红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7-27 15:33:00 字号:A- A+

    编者按

    “吃海鲜喝啤酒”早已成了青岛滨海生活的代名词,每年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近日,青岛海洋领域相关功能实验室及课题组发布了一份海洋生物数据报告,其中不少已培育推广的海产品都已经搬上青岛市民的餐桌。即日起,本报将陆续盘点这些多亏了青岛专家才有的海味,探究餐盘之外的秘密。

    扇贝是“海八珍”之一,生活在岛城的市民,对扇贝肯定不陌生。说起扇贝,很多市民可能会想到多种扇贝的吃法:清蒸、蒜蓉、香烤、做汤……却不一定能分辨出岛城市场销售的主要品种。7月26日,记者从青岛海洋领域相关功能实验室及课题组采访了解到,岛城市场上主要有三种扇贝,外壳颜色分别为褐色、红色、白色,其中一种扇贝的亲贝基地位于灵山湾海域,因为只有这片海域能让种苗安全过冬。

    爱吃扇贝的青岛市民,首先要感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张福绥院士。1982年,他首次从美国大西洋沿岸引进生长特快的海湾扇贝,解决了扇贝移殖后的许多生物学问题,迅速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养殖经济贝类,并在我国形成世界上第一个海湾扇贝养殖产业。目前,海湾扇贝的养殖已成为沿海渔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他也被沿海渔民尊称为“扇贝之父”。

    在岛城市场上销售的扇贝,虽然看起来模样差不多,其实在品种上有较大差别。目前,青岛市场上的扇贝主要有海湾扇贝、栉孔扇贝以及少量的虾夷扇贝(也叫夏威夷贝)三个品种。

    其中,海湾扇贝是外来品种,带有褐色的贝壳,扇贝肉水分较大,口感好;栉孔扇贝也被大家叫做青岛扇贝,带有红色的贝壳,是青岛本地海域的特产,加工扇贝干货多用栉孔扇贝,主要是因为其水分相对较小;而虾夷扇贝个头比较大,是白色的贝壳,在市场上数量较少。

    如今,岛城市民吃到的海湾扇贝,早已不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引进的原始品种,而是经过多年选育的新品种。由于奠基者效应和其易自交的生物学特性等原因,海湾扇贝逐渐出现生长速度减缓、存活率下降等种质退化问题,迫切需要对其进行遗传改良。青岛的科研人员经多年选育,成功培育出海湾扇贝新品种,目前已成为我国海湾扇贝的主养品种,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北方沿海的渔业经济发展,促进了海湾扇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山东,海湾扇贝的主养区是在烟台莱州,而岛城的灵山湾海域则是海湾扇贝的亲贝基地,只有这片海域能让海湾扇贝的种苗安全过冬,全国多个地区都会来此获取种苗。如今,岛城的海湾扇贝养殖完全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