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航十二院青岛分院今揭牌 共建钱学森研究院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徐恺 2017-07-28 22:35:21 字号:A- A+

中航十二院青岛分院今揭牌 共建钱学森研究院

中航十二院青岛分院今揭牌 共建钱学森研究院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肖璐)28日,中国航天十二院、青岛高新区管委在中科青岛研发城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揭牌仪式。据悉,此次揭牌是为贯彻落实青岛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航天十二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着力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天空地海”系统集成创新体系,促进我国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等尖端科研成果在青岛实现军民融合和转移转化。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和“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落户青岛高新区,将着力打造钱学森业态、军民融合业态、智慧业态等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统筹推进“钱学森智库”“钱学森展览馆”“钱学森综合集成研讨厅”及一大批航天、智慧、信息等领域高科技项目落地,促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服务于青岛市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使之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的驱动力量。

    中国航天十二院是我国载人航天的原始创新单位之一,是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发源地,多年来始终高举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大旗,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依托,以赶超战略为理念,开创了系统工程的中国学派,走出了一条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化的新路。

    中国航天十二院依托大量、丰富的航天和国防专利技术,积极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工程,推动航天与国防技术成果在地方的转移转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同城报道:“钱学森创新研究院”落户高新区

    青岛早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航天十二院、青岛高新区管委在中科青岛研发城举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揭牌仪式。此举为贯彻落实青岛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着力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天空地海”系统集成创新体系,促进我国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等尖端科研成果在青岛实现军民融合和转移转化。

钱永刚:

航天尖端技术的军民融合

昨天上午,中国航天十二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钱永刚也出席了揭牌仪式。钱永刚是钱学森长子,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研制工作,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

“我第一次来青岛,兴奋之余也有期待。”钱永刚说,“钱学森创新研究院”在高新区揭牌成立,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作为全国首个,也应该有责任感。谈话中,钱永刚多次提到“创新”,他认为要创新首先要不断学习,而不是只停留在嘴边。

钱永刚说,此次中国航天十二院与青岛高新区合作的最大亮点,在于航天尖端技术的军民融合。以往很多高度技术只服务于国防,放开服务民用后,还受到渠道等多方面限制。中国航天十二院拥有3.7万项航天尖端专利技术,而青岛高新区作为高速发展区域,双方合作后,通过打造“钱学森”品牌,确立青岛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航天应用技术成果转化策源地的战略地位,为青岛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谈起父亲钱学森时,钱永刚表示,父亲是科学界很独特的一个人,一生中多次改行,所涉及的行业达20多个,而且几乎每个学科领域都作出不凡的业绩。他认为,钱学森精神可以概括为“爱国、奉献”,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人才,爱国是基础。谈起子女教育,钱永刚说,印象中父母很少对他进行理论教育,父亲的原则是“身教重于言传”,他很少口头教育,而是靠自己的行为影响子女,在父亲看来,儿女早晚有一天会体会到。

“钱学森创新研究院”揭牌

上午10时,“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青岛高新区与中国航天十二院的合作发展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揭牌仪式后,中国航天十二院和青岛高新区管委召开研究院建设座谈会,与会双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航天十二院是我国载人航天的原始创新单位之一,是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发源地,多年来始终高举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大旗,以系统科学与工程为依托,以赶超战略为理念,开创了系统工程的中国学派,走出了一条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化的新路。中国航天十二院依托大量、丰富的航天和国防专利技术,积极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工程,推动航天与国防技术成果在地方的转移转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和 “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落户青岛高新区,将着力打造钱学森业态、军民融合业态、智慧业态等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成果转化创新平台,统筹推进“钱学森智库”“钱学森展览馆”“钱学森综合集成研讨厅”及一大批航天、智慧、信息等领域高科技项目落地,促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服务于青岛市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使之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驱动力量。

青岛高新区携手上海交大

昨天上午,“携手交大相约红岛”上海交通大学青岛高新区项目对接会举行。来自上海、青岛、成都、济南、安徽等地区涉及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教育等产业领域的20余支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优秀创业团队参加了路演汇报活动,并与高新区管委、入园企业、银行及风投机构等进行了深度对接,就下一步开展联合创业、技术转移、成果推广等内容达成广泛合作意向。

活动期间,青岛高新区组织人事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签署了 《人才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与青岛高新区实现密切交流和深度融合,探寻建立“产、学、研、资”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当前,青岛高新区正处在全面实施“2311”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关键时期,不仅需要依靠自身的发展积淀,更需要高校院所的大力支持以及高层次、高精尖人才的智力支撑。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整合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和创新优势,促进校地校企合作迈向新台阶,助力青岛高新区早日实现打造 “高水平建设品质活力新城区”的历史使命,力争在国家自创区和全市 “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

建一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7月17日,中国航天十二院与高新区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中国航天十二院将以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为指导,高举“钱学森”大旗,依托近4万项航天尖端专利技术和近17万项国防专利技术,深化与青岛的合作,在青岛高新区建设国内一流的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和航天科普教育基地。

充分发挥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现有的航天及国防知识产权的民用价值以及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中心,推动我国航天、国防等领域军民两用科研成果应用推广;成立太空育种机构,根据现有的100余个太空培育作物品种,开展太空育种技术科研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兴业态;依托航天网信30多年大型网络通讯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的技术优势,战略性布局基于天地一体化的信息通信、物联网、信息安全通讯系统。

此外,依托青岛旅游城市的自然和资源优势,结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航天资源优势,打造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基地,全景模拟卫星发射、航天飞机升空、太空辐射、微重力和高真空等因素的太空环境,建设航空航天科技体验馆。同时,联合开展大健康项目合作。开展重康复治疗技术应用和医疗服务,打造“旅游+康复”特色品牌,提升青岛旅游附加价值。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开建

昨日,记者从黄岛区建筑工务局获悉,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一期项目工程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完成教学区、科研区部分单体主体施工,2019年年底一期工程全面完工。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一期项目位于古镇口融合区大学园内。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办学规模约2300人。其中,一期建设费用约29.28亿元,占地1250亩,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含图书馆、会议中心、文化中心、博物馆等共用建筑),建设内容包括科研区深海研究中心楼、物理海洋楼及海洋地质楼、海洋综合技术楼、国际科研交流中心、教学楼、专家公寓等;二期位于三沙路以西,占地约737亩。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建成后,将通过科教融合新机制,依托中国科学院在海洋科学领域集群优势,充分整合青岛市以及国际知名涉海单位等资源,发挥中科院在海洋领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建制组织优势,凝聚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海洋领域一流人才,形成若干支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团队,为国家及新区的海洋事业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联合科研攻关和技术研发,建立现代海洋科学研究新理念、新方法创新平台,解决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中的关键问题,引领现代与未来海洋科学发展,为实现国家海洋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张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