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来源:平度食药 作者:平度食药 2017-07-29 07:40:32 字号:A- A+

    蜜桃打了防腐剂?为啥谣言止不住!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视频,一名男子在往几箱桃子上喷洒液体,我们来看一下

    视频画面外一名东北口音的男子称,“山东临沂的桃拉到沈阳去卖,吃桃的要注意,打的全是防腐剂” 。

    其实,这是条货真价实的谣言!

    真想对造谣的人说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真相只有一个

    @山东人:果农给桃子喷的并不是防腐剂

    分明是干干净净的水!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桃农

    当时我喷的是水,我们的桃子是毛桃,有毛不好看,喷上点水就是好看了。再就是天这么热,喷点水给桃子降温,可不是什么防腐剂。

    据了解,在视频中在喷水的是蒙阴县蒙城街道岔河村的一名村民。该村民说,拍摄视频的当天有一位东北客商来收购,但他并不清楚是什么人拍摄的这段视频。

    农业局

    桃喷水可减少内部水分蒸发,桃果在采摘之后用冷水冲刷,能够起到改善果实的品质和降温的作用。

    关于喷水的原因有三点:

    1天气炎热,喷水可以补充果实表面的水分,降低表面温度,减少对果实内部的水分蒸发,起到一定的保鲜作用。2夏季日照强度高,过份着色后颜色偏暗,而喷水后便可增加果实鲜亮度,特别毛桃喷水后,可以冲洗掉杂乱的桃毛,使表面干净美观。3

    有些不套袋果在采收环节,特别遇雨后再采收,周转箱会附着些泥沙,对其进行清洁也是果品包装贮运环节中的一道工序,但要注意适度清洁,保护好果实。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造谣视频影响恶劣,桃子价格跌落谷底

    据了解,视频的拍摄地点是临沂市蒙阴县蒙城街道岔河村的一处地头收购点。视频发布以后,蒙阴蜜桃的价格迅速下跌,有的品种价格甚至下跌了 80%。

    客商曾说,“现在的桃才5到10块钱一筐,以前没出现过这个情况,最低的时候1.1元/斤,高的时候1.8元/斤”。当地经纪人也表示,“以前一天最多的时候能走两千多箱,而现在也就是走两三百箱”。而很多村民因为卖不上价格, 直接把桃子扔在地里。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造谣者是个卡车司机

    据了解,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并造成不好的影响后,村民曾到蒙阴县蒙城街道派出所报案称: 在卖桃期间应客户的要求,用高压水枪向蜜桃喷洒清水用来降温,被他人拍摄视频散发在朋友圈,造谣说临沂运往沈阳的蜜桃喷洒了防腐剂,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导致当地蜜桃滞销,价格暴跌,严重损害了桃农的利益。

    造谣者已被抓获

    接到报案后,蒙阴县公安局立即抽调民警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先后奔赴沈阳、上海、成都等地, 最终在7月26日下午在内蒙古兴安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

    经查证:王某国,男,1973年生,内蒙古兴安盟人。7月15日,王某国驾乘货车来蒙阴街道岔河村为客户运输桃子。期间,发现朱某某正在为桃喷水降温,就此拍摄视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解说为朱某某正在喷洒防腐剂,并上传至朋友圈,导致该视频广为散发,造成了恶劣影响。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造谣传谣者,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中共蒙阴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蒙阴发布”发布了一条微博将此事证实。

造谣桃子喷防腐剂的家伙被抓!还山东桃农公道

山东电视台《调查》栏目的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