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新学期中小学教材有变化 品德课更名道德与法治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 淼 2017-08-02 13:32:5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今秋新学期中小学教材有关通知,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义务教育一、二年级《品德与生活》和七、八年级《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中小学起始年级开始使用新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对新学期充满新的期待。

    从今秋新学期开始,义务教育六三学制一年级、七年级,五四学制一年级、六年级和高中一年级,都将开始使用新近审定通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其他年级使用原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不更换版本。

    据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坚持“以文化人”,注重“知行合一”,以增强中小学生对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光大,中华传统美德薪火相传。课程兼具人文性、独立性和开放性。这也是由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研制专家主持审查通过的全国第一套进入国民教育体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

    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教学内容。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内容的选取以儒家文化经典为主;在儒家文化经典的选取中,以“四书五经”为主。对格言、章句,要有精准的注释、翻译;对选读的书目,需有精辟的导读、必要的注释。在格言、章句、书目选读之外,辅之以相关的人物、事件、故事等。

    教育部此前发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将小学科学课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目前我市增编小学一、二年级科学课教材已经审定通过,三至六年级将使用现行教材。

    教育部此前组织编写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教材(以下简称统编教材),其中义务教育一、二年级品德与生活和七、八年级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

    根据要求,义务教育六三学制学校道德与法治一年级、七年级和八年级下(法治教育专册)统一使用统编教材,语文一年级、七年级统一使用统编教材,历史七年级统一使用统编教材;义务教育五四学制学校道德与法治、语文一年级统一使用统编教材。其他年级册次使用原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不得更换版本。(记者 刘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