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里挖出特色 农产品走向世界年入过亿元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8-06 08:03:58 字号:A- A+

琳琅满目的草编工艺品

琳琅满目的草编工艺品。

    即墨段泊岚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产的乡镇,有即墨“西北粮仓”之誉。但该镇立足本色,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生产的草编、蔬菜、防草布纷纷走出国门,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结合农机资源优势,当地正在积极打造农机特色小镇。

    特色农业走出国门赚外汇

    作为即墨传统的农业乡镇,段泊岚镇的居民在世代耕种中,学会了利用玉米皮、小麦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编织精美的生活用品的草编工艺。

    原来,几年前在一次展览会上,大吕二村村民杨本忠发现国外客商对草编工艺品非常感兴趣,于是他就萌发用草编赚外汇的想法。他飞赴美国、德国、日本、瑞士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草编市场并参加各种展览会。结果,这些在农村看似不起眼的草编却大受国外客户的青睐,订单纷至沓来。为此,杨本忠还成立大吕草编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目前,段泊岚全镇有3000多家农户从事草编加工行业,他们生产的草编工艺品有篮子、草帽、框子、工婴儿摇篮等,一年出口创汇1200多万元。

    在段泊岚镇,走出国门的特色农业可不止仅有草编,还有地里的蔬菜。青岛青建陌上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种植出口西兰花的农业公司,一年能出口1000多吨西兰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现在每年承接西兰花、花椰菜、菠菜等速冻出口订单1600余万元,出口地主要为美国、以色列和欧盟等。

    出口农业防草布,年收入过亿元

    除了特色农业产品外,一些生产农业用品的公司也走向世界。青岛恒联塑料有限公司是段泊岚镇政府招商引进企业的代表。公司以环保、轻便、价廉的产品占领防水、防草、防晒用品市场,产品远销日本、中东、美洲、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生产的农业防草布,2016年出口量达到500多吨。“当初生产防草布是从日本引进的技术,现在我们这款产品也主要销往日本。”公司负责人薛安伟介绍,公司拥有100余套设备,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

    据段泊岚镇副镇长孙建强介绍,近年来,段泊岚镇立足本色,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企业生产的草编、蔬菜、防草布纷纷走出国门,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立足优势资源,打造农机小镇

    段泊岚镇是即墨农业大镇,农机资源优势明显。“段泊岚镇目前全镇农机保有量4900余台,农机专业合作社27个,位居青岛市各乡镇中第一。”孙建强说,段泊岚镇整合辖区及周边农机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集农机展示交易基地、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农机创新示范基地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于一体的农机小镇,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孙建强说,农机小镇项目一期建设占地200亩的农机展示交易中心,集农机销售展示、维修、技术培训于一体;二期建设占地300亩的农机公园、农耕文化博物馆和农耕文化体验区。(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张德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