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青岛高校毕业生破10万!预计7万留青就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珍梅 2017-08-07 15:24:52 字号:A- A+

今年青岛高校毕业生破10万!预计7万留青就业

今年青岛高校毕业生破10万!预计7万留青就业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2017年,全市在青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青岛生源毕业生人数约3.8万人,全年预计接收毕业生7万人以上。截止6月底,全市接收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58764人(博士184人,硕士5718人,本科25869人,专科26993人),与去年(53540人)同期相比增长9.76%,完成全年接收人数的83.95%,在青高校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就业率为89.43%,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民营企业接收毕业生最多 制造业吸纳就业人数居首位

    从单位性质看,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前三类单位分别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接收毕业生人数分别为49441人、5822人、2281人,占接收总人数的97.92%。国有企业接收人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民营企业接收人数占总人数84.13%,同比增长9.99%。民营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已成为提供就业岗位的最大供给者。

    从行业分布看,接收毕业生最多的前六个行业分别为制造业、居民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建筑业,接收人数占总人数的74.09%。以青岛市龙头企业海尔、海信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居首位,接收人数占总人数的18.63%。

    八成外地生源毕业生在青就业 青西新区为就业主要征地

    从生源地来看,接收外地生源毕业生46722人,占接收总人数的79.51%,同比增长9.23%。在接收毕业生中,在青高校毕业生37734人,占接收总人数的64.21%,同比增长1.74%,占在青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37.73%。

    从就业区域看,吸纳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前三位区市分别为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接收人数分别为22200人、11231人、7603人,占接收总人数的69.83%,仅黄岛区接收毕业生人数占总人数37.78%。黄岛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航运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正围绕着供给侧需求,在产能升级的过程中不断蜕变,焕发勃勃生机,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学历层次来看,研究生学历毕业生在青就业人数5902人,占总人数10.04%,同比增长22.75%。青岛市出台的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等一系列引才就业政策措施,对吸引高层次人才来青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大学生“慢就业”现象日益突出

    通过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出现一些新情况。

    根据在20所在青高校开展的《2017大学生求职指南》调查情况看,在4000名接受调查的毕业生中,选择“慢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高达11.3%,“慢就业”现象已成为大学就业现象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关专家分析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毕业生在毕业前缺乏职业规划定位,造成求职就业方向不清、目标不明;二是部分毕业生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又不想委屈自己找一份不喜欢的工作,选择“慢就业”来逃避现实的竞争;三是部分学生家长对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过高,影响了毕业生的就业方向。现在大部分家庭生活条件较优越,毕业生没有生活压力,家长不希望孩子选择条件较为艰苦的岗位,也不催促孩子找工作,这也是造成目前出现“慢就业”现象的原因之一。

    毕业生缺乏实践实训经历

    据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老师反映,很多企业在招聘时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但毕业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主要以专业课程学习为主,且缺少实践实训机会,这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对此,不少毕业生通过社会培训机构,缴纳高额学费来学习专业技能知识,培训合格后由培训机构给予推荐就业岗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成本。

    应届毕业生考研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青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报考研究生的学生,占到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50%左右,虽然最后仅20%的毕业生能够顺利通过考试,毕业当年考研失利,准备“二战”的毕业生比例仍然较高,占比约10%。中国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学校纯理科专业就业率主要依靠考研拉动,占到毕业生总人数的4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时将势必造成2至3年后毕业生总量的再次拔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