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6旬翁建野菜种植繁育基地 野菜品种30多个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11 14:23:14 字号:A- A+

平度6旬翁建野菜种植繁育基地 野菜品种30多个

平度6旬翁建野菜种植繁育基地 野菜品种30多个

  经过多年辛勤栽培,66岁的平度市民王洪启引进菊花脑、罗布麻、蒲公英等30多种优质野菜品种,在当地建起了野菜种植繁育基地。并利用野菜主打以菊花脑为主的天然野菜养生菜品,为即将到来的“食在平度”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增添亮色。

  从南京引进16株菊花脑种植

  日前,在平度文王山林场里,成片的菊花脑茂密油绿。菊花脑,虽带“脑”字,但跟“脑”却没什么关系,它其实是一种野菜。在平度栽植繁育菊花脑,今年66岁的王洪启是第一人。

  2012年,到南京探亲时,王洪启第一次邂逅了菊花脑。“那是一份菊花脑鸡蛋汤。”王洪启回忆道,看起来很普通,就好像黄瓜鸡蛋汤,不想舌尖乍一接触,细滑中微带苦意、闻香中令人回味无穷,头回接触,菊花脑就给王洪启留下深刻印象。而从亲戚那里听说菊花脑具有清心败火、降压减肥、开胃保肝等功效后,一直对食养情有独钟的老王,当即就决定带回平度繁育。16棵从南京乡野采来的菊花脑成为王洪启“种植大业”的母苗。

  王洪启说,只要水土适宜,将菊花脑的茎叶掐摘下来插在土里就能活,而且老枝摘了以后又会重新生长,不需要怎么护理和施肥。虽然这么说,但当年带回来的母苗,被王洪启栽在自家花盆中,并精心培育呵护,年底繁育成500余棵。第二年开春,王洪启在2亩地中进行试验种植,一举获得成功。

  种植30多种野菜,打造野菜繁育基地

  试种成功后,王洪启以盆景售卖的形式向十里八乡的村民推介菊花脑,渐渐获得了他们的认可。然而,对更多市民来说,他们并不知晓这种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野菜,更不了解其蕴含的巨大的食材开发、养生保健和旅游观赏价值。去年冬,几经周折,王洪启与平度文王山林场负责人达成一致,在林木空闲土地上,以菊花脑为主,种植繁育30余种野菜。

  如今,他亲手扦插的5亩的菊花脑已经茂密草绿,令人欣喜。看到长势良好的宝贝,累得干瘦的王洪启也满脸笑容,“春夏两季就吃菜荆茎叶心,跟韭菜一样,采了新茬还能长出新的;等到9月开花,那时候可好看哩!”

  目前,在文王山苗木空地上,王洪启以种养菊花脑为主,还引进了产自新疆的罗布麻、吉林的蒲公英等优质野菜品种,配合平度当地的野菜,算下来接近30个品种。“这些都是咱自己国家的原生良性草本,没有物种入侵的可能。”多年的研究,王洪启变得专业起来,他想通过人工栽植、繁育、管理等措施,建设成胶东地区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野菜种植繁育基地。

  一种野菜做出10多种菜品

  日前,文王山紫槐林美食部落启动运营,紧贴“食在平度”美食食养理念,打造以菊花脑为主的野菜特色养生宴。王洪启作为部落食材的主要供应商,还亲身指导并参与野菜养生菜品创作,仅菊花脑一种野菜目前就开发出了滋补汤、菜煎饼、丸子汤、水饺、炒蛋、凉拌等10种菜品,主打都是养生牌,“像这个水饺,要混一定比例的韭菜在里面,春天吃跟夏天吃用的韭菜多少就不一样,既尊重了游客的口味,还最大化了菊花脑跟韭菜的养生价值。”据王洪启介绍,他还根据菊花脑的特性,通过晾晒、炒制等工艺开发出了适合胶东人口味的菊花脑养生茶,把菊花脑叶子晒透后,入冬便可制作保健养生头枕,真可谓“一菜多用”。

  新闻链接

  菊花脑,又名菊花叶、菊花菜、菊花郎、路边黄、黄菊仔等,形若野菊花,是菊科菊属草本野菊花的近缘植物,株高30cm~60cm,茎光滑,呈绿色,开黄色小花,叶卵圆形,羽状缺刻。按叶片大小分类,菊花脑有小叶菊花脑和大叶菊花脑两种,但以大叶者品质为佳。菊花脑主要产自南京及周边地区,很早就作为一种食物被人们搬上了餐桌,美食家苏东坡在《后杞菊赋》中写道:“吾方以杞为粮,以菊为糗。春食苗,夏食叶,秋食花而冬食根,庶几乎西河南阳之寿。”糗为干粮之意,其苗、叶、茎、花和根皆可食,可见在宋朝及以前,菊花脑就已经成为了人们口中的美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