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神参”望年底端上餐桌 或卖到300元一斤

来源:青报网 作者:余瑞新 2017-08-15 13:11:2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千年黑,万年白”。看惯了黑海参,面对通体雪白的白海参,老百姓们自然将其奉为“神参”;网上更不乏有渔民出海幸运打捞到白海参,以上万高价卖出的新闻。但如今,青岛就要打破“万年白”的神话了!记者自青岛金海富源海洋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利用3年时间成功育得白海参苗种1600余万只,经济效益高达一亿元。其中,1400余万只苗种已经分批在公司所属海洋牧场部分海区进行底播增殖,预计今年年底第一批白海参成参就可上市。

青岛“神参”望年底端上餐桌 或卖到300元一斤

白海参养殖笼

    沿着崂山山海间的水泥公路盘旋,穿过一个几十米长的山洞,便来到金海富源崂山生态养殖园。在海湾与山坡之间的平地上,8个数百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不等的育苗车间整齐地排列着,2号车间便是白海参育苗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育苗池都挂着十来根充氧管,里面漂浮着养殖笼,波纹板上的白海参苗密布。“这个车间里的苗种是底播后剩余的苗种,车间共有8个育苗池,每个育苗池里大约2万多只苗种。白海参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育苗池里的水都是过滤后的海水。”苗种培育负责人刘成龙介绍。

青岛“神参”望年底端上餐桌 或卖到300元一斤

波纹板上的白海参

    据了解,金海富源是全国第一批培育出白海参苗种的养殖单位,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大面积采用“底播增殖”技术养殖白海参的海洋牧场相关企业。金海富源自2014年就开始着手白海参繁育工作,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团队的支持下,通过种参收集、筛选,培育繁殖,种质提纯等步骤,完整保留并延续了白海参品种,并于2016年实现了小规模量产。

    白海参是基因变异的物种吗?白海参和黑海参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海参原本就有五颜六色的,只是在现实生活中,黑海参较为常见,所以老百姓就把其他颜色的海参视为另类。其实,白海参就是具有稳定性遗传基因的天然物种,只有通体雪白无杂色的海参才是正宗的白海参。”

青岛“神参”望年底端上餐桌 或卖到300元一斤

工作人员展示白海参苗种

    据了解,白海参中硒的含量远超普通海参10倍。“物以‘硒’为贵嘛,这也是市面上频频冒出高价白海参的原因。” 陈四清表示,介入白海参的研究,就是希望打破“万年白”的这一说法,将白海参培育成为可一个长期稳定繁生的物种。

    “对于白海参的繁育技术一直都在摸索中,目前,白海参养殖基地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大连四地,大连的白海参苗种基本都来源于山东,而青岛金海富源是唯一一个底播增殖白海参的实验基地。”陈四清告诉记者,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有人员从事白海参研究,但白海参相当罕见,亲本数量及其有限,收集难度巨大;白海参实际生长速度较传统海参慢,成参周期约为传统海参的1.5倍,对生存水质的要求苛刻,育种难度相应增加,成功率低。

    “公司所选择的白海参底播增殖基地,是在各专家的认定下为白海参选择的最佳栖息地,能够确保满足其高标准的生长环境要求。”陈四清告诉记者,今年年底,第一批底播增殖的白海参就能长成成参,面向市场销售。“成参是指单个重量在2两以上的海参。按照目前市场价来看,一般的鲜黑海参在60—130元一斤不等,白海参的价格可能会卖到300元一斤左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