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食药监:酱腌菜中苯甲酸及甜蜜素超标危害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8-20 14:27:0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8月18日发布关于酱腌菜中苯甲酸及甜蜜素的风险解读。

  据悉,酱腌菜是以蔬菜为主要原料,采用不同腌渍工艺制作而成的各种蔬菜制品的总称。酱腌菜的制作多使用高盐、高糖等高渗条件,一方面可以使其具有咸香脆嫩的口感,增加人的食欲;另一方面还可以抑制蔬菜的代谢和腐败微生物的生长,防止其腐烂、变质。过去酱腌菜主要用于蔬菜的长期保藏,延长其食用周期,如今已经成为深受人们喜欢的佐餐食品之一。

  近期,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的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所抽检的样品中有10批次酱腌菜的苯甲酸及其钠盐项目、3批次酱腌菜的甜蜜素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食用标准》规定的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g/kg,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g/kg的规定。现将风险解读如下:

  酱腌菜中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和甜蜜素超标,原因可能为:一是企业为了使产品有更好的卖相或口感或延长保质期,故意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是对标准和相关规定的理解不到位,没有正确掌握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三是产品加工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

  苯甲酸常作为防腐剂用于食品生产加工,苯甲酸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国均被广泛使用,当食品中少量添加苯甲酸时,对人体毒害较小。经常食用苯甲酸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等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甜蜜素学名“环已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无营养甜味剂,常用于酱菜类、调味汁、糕点、配制酒和饮料等食品中。一般只要用量不超标,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记者李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