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马德里商标申请量中国第一 青岛现象获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7-09-05 10:53: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徐恺)青岛新闻网记者从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青岛市正式发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与促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青岛现象”获好评。

另据介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有效国内注册商标12.5万件,驰名商标135件,并拥有了一批像海尔、青啤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力地提升了青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引导青岛企业充分利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的便利优势到海外注册商标、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全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2014年719件、2015年811件,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2016年申请量567件,申请总量达2429件,青岛成为马德里体系申请量排名第一的中国城市,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誉为“青岛现象”。

营造品牌国际化发展良好环境

2011年,青岛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了《加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合作的会谈纪要》(以下简称《会谈纪要》)。围绕《会谈纪要》确定的合作事项,不断加大商标国际注册推动工作力度。通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宣传、走访调研、召开出口企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商标国际注册的典型案例和重要意义,提高企业“市场未动,商标先行”的商标海外保护意识。

专门开展以“商标品牌走进百姓生活”为主题的实施商标战略专题活动,掀起了重视商标品牌、关注海外注册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市商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商标代理法律培训,充分发挥代理机构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中的积极作用。邀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举办全市品牌国际化战略高级培训班,讲解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对引导企业打造世界品牌、开拓国际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运用的水平。

提升企业海外品牌管理和运用能力

多措并举为企业商标品牌运用和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提供便利和指导。确定“重点出口企业至少一件国际商标”的帮扶目标,从全市1万余家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中,选择重点企业加强培育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商标国际注册相关知识培训。在企业登记窗口印制发放“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指南”,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商标的国际注册和使用。积极向外向型企业介绍国内商标海外遭遇抢注的维权案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海外注册辅导。引导海尔、赛轮、征和、金王等一大批企业分别通过马德里体系在数十个国家进行了商标国际注册,促使企业商标注册到一国,产品营销链条就延伸到一国。青岛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出口总额每年保持10%以上的稳定增长,促进了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鼓励企业运用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

根据《会谈纪要》,双方确定合作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调研。2012年,市工商局牵头成立了14个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推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领导小组”,形成《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与促进经济发展 -青岛经验》的范例报告。面对面地对企业进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业务指导,鼓励企业进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降低企业商标国际注册的时间、法律成本。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对申请商标国际注册扶持力度。连续7年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纳入了对各区、市政府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

扩大企业商标品牌国际市场影响力

基于青岛近年来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工商总局于2016年11月在青岛联合举办了“商标品牌和马德里商标国际体系成立125周年纪念活动”。青岛市工商局借助纪念活动成功举办的大好形势,借势借力推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扩大青岛城市影响,深入推进青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调研课题《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与促进经济发展》相关合作事宜,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报了调研报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根据青岛调研报告拟定了执行摘要,将以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对外推广。同时,还将专门来青岛拍摄一部与调研报告配套的宣传纪录片和青岛企业案例分析影片。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沟通联系,深入开展合作,运用好调研成果,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推进力度,助推青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更好地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青岛市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做好宣传,促进青岛商标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