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省委刊物发文推介改革经验

来源:山东通讯 作者: 2017-09-07 08:02:39 字号:A- A+

日前,山东省委主办的《山东通讯》(2017年第15期)刊发平度市委书记张杰的署名文章《以改革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能》,这也是张杰书记在短短两个月内第二次在《山东通讯》发表署名文章。

2017年第13期的《山东通讯》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刊发张杰书记的署名文章,推介平度市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据了解,《山东通讯》为半月刊,由中共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刊物编辑处编辑出版,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发放。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省委刊物发文推介改革经验

2015年3月,平度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市,在先行先试中,我们始终围绕“1+4”目标体系,即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和建设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山东半岛陆港物流集散地、山水田园休闲旅游胜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4个特色目标,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坚持“一抓六促”,抓改革,促基础、促党建、促民生、促稳定、促法治、促发展,以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推动思想理念、体制机制创新,积聚起跨越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2.7亿元,增长8.5%,列全国工业百强县第29位,在今年7月份刚刚发布的“赛迪百强榜——县域经济100强”中列第33位;在青岛市组织的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连续两年4次获得区(市)第1名。2017年是平度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的“改革深化提升年”,全市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突出行政审批、农村金融、农创平度三项重点改革事项,持续推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全省中等城市建设两项试点和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土地制度等八项改革。以改革的新突破,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和新动能。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省委刊物发文推介改革经验

一、改革行政审批,打造全国一流的服务发展软环境

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山东省内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第一个组建行政审批局,并作为改革“一号工程”推进。3月13日,省政府已批复同意平度改革方案。方案将分散在25个部门的204项审批事项集中起来,打造精简高效的“六个一”审批体系(“一号一站申请、一窗一表受理、一网一站通办”),实现各类审批事项“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平台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落户平度的青岛格瑞达橡胶公司提出股权并购申请,从受理到获批仅用半个小时。中慈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从签约到注册登记,仅用18天。同时,投资便利化、商事登记制度、区域化评估等配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创业门槛持续降低,各类市场主体负担不断减小。“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的服务发展软环境已经在平度形成。今年,凭借优越的投资营商环境这一城市特质,华为、武船、海尔日日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纷至沓来,选择在平度落户兴业,加快了产业“转调升”步伐。

二、改革金融体制机制,打造“聚金惠农、融通平度”的农村金融聚集区

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平度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在全国率先构建农村金融聚集区,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和农民提供资金保障。一是创新金融产品。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的“政银保”“助保贷”“企业扶持过桥基金”等金融扶持政策,用不足5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65亿多元,2016年全市新增存贷比达103.28%。二是优化资本配置。去年新增39家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增长量居青岛区市第一;探索PPP融资模式,共筛选PPP项目10个,总投资约99.8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居青岛四市第一。三是开展金融试点。大力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全市已实现抵押贷款1.2亿元;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6家合作社获批,数量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展农产品“保险+期货”业务试点,承保鸡蛋2000吨,农产品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青岛唯一,并为3.8万亩蔬菜价格投保。通过农村金融聚集区改革,逐步实现农村资金从“抽水机”向“蓄水池”转变,取得了“金融创新聚农村,农民办事有资金”的良好效果,有力助推了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创新创业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在省委刊物发文推介改革经验

三、改革创新驱动模式,打造“双创领跑、三产融合”的农创平度品牌

着眼率先探索农民创新创业新路子,激活广大农民蕴含的巨大创新创业潜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提出“农创+科技、农创+名品、农创+旅游、农创+电商、农创+脱贫”五种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农创平度”品牌,让农民双创路上不缺失、小康途中不掉队。在“农创平度”带动下,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云山大樱桃等农业品牌全面提质增效。85个现代农业园区、11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公园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规模集聚效应,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实现深度融合。全市统筹布局建设28个总投资60余亿元的优质高效农创项目,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三园一体”建设,搭建起了农民创新创业的新载体。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农民实现“双创梦”,针对农民“双创”起步难、办事难、融资难、缺技能的“四大难题”,平度通过改革,重点在政策扶持、审批服务、融资增信、培育孵化四个方面创新机制,激发了农民的创业创新热情,带动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农民创业人数呈“井喷式”增长,达到13354人,同比增长42%。今年前四个月,全市农民创新创业人数就已突破3300人,新增城乡就业1074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七成。

四、建立良好的工作运行体系机制,形成干事创业的“聚合力”

为确保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早日实现突破,强化实施一系列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改革不断向前。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改革办和5个改革组,分工负责各个领域改革事项。二是确立节点倒逼机制。对改革事项全部制定推进计划,逐项列出时间表、线路图,定期调度督导,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会、调度会40多次。三是建立领导领办机制。由书记、市长、副书记分别领办推进行政审批、农村金融、农民创新创业三项改革。梳理出“政、产、人、地、金”五大领域的26项重点改革,把推进落实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实现精准聚焦。四是制定双向激励机制。采取电视直播形式,召开综改试点万人攻坚突破大会,设立“改革突破奖”,制定改革突破容失免责意见、督考问责办法、抓纪律促改革八条禁令,为敢于担当者撑腰,对庸政懒政者亮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