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老旧小区暖气不热可申请串改并 流程看这里!

来源: 作者: 2017-09-16 15:30:5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串改并”,顾名思义,就是将原有老式单管串联管道改造成双管并联模式,使每一户成为独立的供热循环系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用户对用热个性化和舒适性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串改并”改造是大势所趋。

每户形成独立循环系统

降低热损失温度大提升

记者从能源开源热电公司了解到,老式的“上供下回”的串联式管道,热水从上往下走,顶楼循环完再到低层,每层不断散热,到了一、二楼循环水的温度就很低了;目前使用的单管串联系统基本已使用15年以上,管道老化,部分还存在堵塞严重的情况,影响供热质量。

在老式串联供热系统中,用户处于被动状态,室内温度由供热单位进行调节,用户无法根据家庭需要自行调节。而且一旦出现不热或者漏水等情况,需要对整个楼道进行停热调试维修,不仅影响其他用户正常用热,老旧管道维修起来也有一定难度。

由串联系统改为并联系统后,一来,每一户拥有独立阀门,有独立进水管和出水管,暖气片都可以单独调节,便于分户管理及控制,调节室温。既可以杜绝原有串联系统因楼上楼下用户装修改动影响其它用户用热的情况。也可以在出现漏水等突发情况时可优先关闭自家阀门减少损失。二来,每一户形成独立循环系统后,有效降低了老式单管层层循环所造成的热损失,使原来处在循环末端的低楼层用户家中温度大大提升。

改造后供热效果理想

多个小区单元改造完毕

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公司从2013年开始全力推进“串改并”专项改造工作,在单管串联系统区域宣传供热系统改造的必要性,联合社区、物业进行入户走访和调查,征求居民对“串改并”的意见。

截止到9月中旬,开源热电公司所属东部热力公司供热区域共计树立单元立管435个,参与改造的用户500多户,其中,凯金花园、青啤花园、闽江花园和远洋花园等小区部分单元已改造完毕,改造后的供热效果非常理想。

青啤花园小区建成于1996年,该小区共计445热用户,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采用老式单管串联系统。由于该小区供热管线使用年限较长,近年来多数管道出现锈蚀漏水、管道堵塞等影响用户正常供热的情况。而开发商设计管道时供热主管穿过网点户内导致维修难度较大。解决上述问题最好的改造方案就是对小区供热系统进行“串改并”改造。

闽江路130号1单元,位于青啤花园小区,共计14户居民。因为地下管网漏水,在2015-2016采暖季后期就已不具备供热条件,停热后供热站为该楼座制订了两套解决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对101、102户地下管道进行维修;第二套方案是“串改并”改造。

开始,小区居民对“串改并”改造并不理解,认为施工过程复杂,破坏家中装修。但是通过对101户卫生间地面开挖,发现地下管网无管沟,管道腐蚀严重,已经没有修复价值。该单元居民最终同意“串改并”改造,改造后彻底消除了老系统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大大提升了供热效果。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东部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工作仔细,积极与用户沟通协调,最大限度的不破坏家中装修,将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东部热力公司对该小区内的二次网全部进行了更换,截止到9月中旬,该小区已经有70%用户同意了串改并改造,成为了“串改并”改造的示范小区。

老旧小区暖气不热可申请串改并 流程看这里!

臧淑萍对“串改并”很满意

“以前我们老两口在客厅看电视都得穿上棉猴儿,脚冻得不行,为此还专门重新铺了地板。现在好了,‘串改并’以后家里客厅、卧室、厨房、洗手间都有暖气片,温度比以前高不少,去年冬天挺好过。”闽江路130号1单元301户的臧淑萍告诉记者。

改造本着自愿原则

申请流程并不复杂

“串改并”改造是本着自愿原则进行,如用户认为室内主管道及暖气片均工作正常可不进行改造。“串改并”改造由热力公司在征得单元一定比例用户同意后,先行垫资将主管道竖立在楼道内,用户同意改造可与供热站联系进行缴费并改造,单元内如有用户未改造那串联和并联两套系统可暂时并行,待单元全部进行并联改造后,串联系统拆除。如遇到管道老化严重已无法维修的情况,如要保证供热必须进行改造。

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公司了解到,申请“串改并”的流程并不复杂。“有意向进行‘串改并’改造的居民可联系所属供热站进行改造登记,并提供改造单元或楼座的户型图(房产证复印件),通过供热站交给我公司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委托设计院出系统改造设计图纸。

图纸设计完成后,满足改造条件的用户可携带房产证到供热站登记,并与用户签订《供热设施改造协议(串改并)》。在协议约定时间内,用户携带房产证及房产证复印件到福州南路10号3楼进行缴费等待改造即可。”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公司服务管理部部长龙云贵告诉记者。(记者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